正文 < 中国名山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巍巍崂山餐紫霞
来源:中国名山 类别:风景名胜

在著名的海滨城市青岛以东40 公里处,耸立着一座风景优美的崂山,使得青岛这个美丽的城市,背山临海,分外妖娆,吸引了大批中外游客前来旅游观光。

崂山的面积达三、四百平方公里,主峰称"巨峰",又名"崂顶",海拔1133米.山势东峻西缓,东、南两面临海拔起,形成很多绝壁海崖,海浪直拍崂山脚下.登临崂山又能观赏海景,如此兼备山海之胜的名山,在我国漫长的海岸线上是不可多得的。

崂山山体巨大高峻,形成了复杂的气候,北坡有"小关东"之称,易受到北方冷空气影响;南坡有"小江南"之誉,气候更为暖湿.全山植被丰富,从北方的桦树到南方的樟树、棕榈都能生长.由于临近海洋,降雨丰沛,山泉飞瀑众多,又构成了众多的水景,使崂山兼具山、海、林、泉、石、洞诸景,令人流连忘返。

太清宫之上,有明霞洞,此处海拔650 多米,李白有诗曰: "我昔东海上,崂山餐紫霞",可见崂山云霞是非常美丽的.上清宫在太清宫西北,宫内的银杏古木也有千年树龄了.上清宫之西便是八水河,坡陡水急,急流直下,形成龙潭瀑,水势浩大,凌空飞泻而下。

崂山的东路景区以太平宫为中心,东临大海,西托重峦.这一带以奇石幽洞引人入胜。

游览崂山,不能不去海崖一带观赏.崂山之东,山脉直奔沧海,入海处有一峰昂然兀立,悬崖凌空,峭壁插海,惊涛拍崖,白浪翻滚,气势十分雄伟,这就是高60 余米的峻山头.崖壁之下临海处,还有8 块巨石,人称"八仙墩",传说是八仙过海时小憩的地方,如今也是观赏海景的佳处.在此蟟望大海波涛,"快意雄风海上来",真使人感到古人说的"泰山虽云高,不如东海崂"的话,确有道理。

下一页:滇池秀美西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