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名山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山雄地险的恒山
来源:中国名山 类别:风景名胜

恒山,坐落在山西省浑源县以南,北距大同市62 公里.相传远在4009年前,舜帝北巡见此山气势雄伟,遂封其为"北岳",为北国万山之宗。

恒山自东北伸向西南,绵延数百里,中间是一道深大的断裂带,浑河在绝壁峡谷中穿行而过.恒山主峰天峰岭与对峙而立的翠屏峰之间的金龙口峡谷,最窄之处仅10米,两峰拔地摩天,壁立加门,形势十分险要.金龙峡历来为南北交通要道,很久以前在这悬崖半壁之上修筑了名为"云阁"的栈道,还曾修筑了连接峡谷两壁的"虹桥".今在石门峪口还可以见到"云阁"、"虹桥"的遗迹。

到了明朝,正式把恒山定为北岳,与东岳泰山、西岳华山、南岳衡山和中岳嵩山齐名天下,并称为"五岳"。

恒山地处我国山西高原北部,气候比较干燥,山上树木稀少,山石裸露,显得格外峥嵘雄奇.寺庙也都依倚绝壁悬崖而筑,似成危楼悬阁,成为恒山建筑景观的一大特色.其中最为著名的是悬空寺。

恒山有著名的十八景,但过去一直缺少秀美的水景点缀.50年代末期修成的恒山水库,不仅使巍峨壮观的恒山雄姿和碧波荡漾的湖光水色交相辉映,而且使金龙峡谷内免遭水患。

在五岳之中,恒山仅低于华山.峰顶是一片开阔地,举目四望,众峰起伏,长城透迤,塞上高原的无限风光,一一奔来眼底.在这山巅之上,还不难找到一些贝壳化石,足以证明,这巍巍恒山是在漫长的地质年代中,慢慢地从海洋中隆起的,这沧海桑田巨变乃是大自然的伟力造就而成。

下一页:巍巍崂山餐紫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