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名山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秀出北国的千山
来源:中国名山 类别:风景名胜

千山山脉南北纵贯于辽东半岛,绵延200 多公里,是长白山的余脉.尽管它地处我国东北,但临近海洋,气候温暖湿润,使得满山遍野松柏青翠,林木茂繁,尤其是春夏季节,好似绿色的波浪覆盖着这千山万壑,山色之秀美,可谓独占北国鳌头,并不亚于江南名山诸峰。

千山风景区位于辽宁省鞍山市东20 公里处,占地约300 平方公里,交通便捷,自古就被推为辽东名胜之首.千山有999 座山峰.相传在远古洪荒时代,有一位名叫积翠的仙女用五彩缤纷的云锦绣织莲花,一连织了999 朵,被天帝发现,说她偷走了天上的祥云,于是派了天兵天将捉拿她.积翠仙子在挣扎之中把绣好的莲花洒落大地,化作千山诸峰,手中的缝花针也掉入地下,嵌在石缝里,成为千山著名的一线天.于是,千山又有积翠山和千朵莲花山这两个美丽的名字。

早在隋唐之际,这里就有佛教寺庙建筑.至清朝起,道教也进入千山之中,成为辽东佛庙、道观集中之地.史书记载当时山中有"七寺、十二观、九官、十庵".至今尚有20 座庙宇寺观保存完好,坐落在深山密林之中,与雄奇秀丽的自然景色融为一体,构成了一幅山水画卷。

千山,集寺庙、山石、园林之胜于一山,真是无寺不古,无峰不奇,无石不峭,加上植被繁茂,四季景色各异,真可谓辽东名胜之地.到了冬季,满山遍野假装索裹,这一妖娆冬景,使千山比南方一些名山更胜一筹了。

下一页:山雄地险的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