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名泉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浙江杭州龙井泉
来源:中国名泉 类别:风景名胜

龙井在杭州西湖西南,位于南高峰与天马山之间的龙泓涧上游分水岭附近.这里山色清秀,泉水淙淙,林木茂密,环境幽静,是西湖外围一处闻名遇选的风景游览地。

龙井一带大片出露的石灰岩层都是向着龙井倾斜,这样的地质条件,给地下水顺层面裂隙源源不断地向龙井汇集创造了有利的因素.在地貌上,龙井恰好处于龙汛涧和九溪的分水岭垭口下方,又是地表水汇集的地方.龙井西面是高耸的棋盘山,集水面积比较大,而且地表植物繁茂,有利于拦蓄大气降水向地下渗透.这些下渗的地表水进入纵横交错的石灰岩岩溶裂隙中,最终使沿着层面裂隙流下龙井,涌出地表.由于龙井泉水的补给来源相当丰富,形成永不枯竭的清泉。

此外由于龙井泉水来源丰富,而且有一定的水头压力,具有一定流速注入龙井,井池边形成一个负压区,原井池中的水在满溢出前,先要向负压区汇聚,由于表面张力的作用,负压区上方的水面就微微高起,与负压区之间形成一个分界,这就是奇特的龙井"分水线",似把泉水"分"成两半,雨后由于泉水补给量大,这现象更加明显。

龙井除泉、景外,更以盛产品质优良、驰名天下的"龙井茶"而名扬中外,游人慕名来游龙井,不少是想品尝一下龙井茶的清香茶味的.龙井茶叶色绿,形扁,光滑,整齐,以"色泽翠爆,香气浓郁,昧甘爽口,形如雀舌"这所谓"四绝"著称于世.每当阳春3 月,春暖花开,"狮峰"、"龙井"上下,层层茶林一片新绿.满坡茶园里三五成群的采茶姑娘,腰系茶篮,口唱采茶调,笑语盈盈地采摘新茶,给龙井山村带来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龙井村周围盛产龙井茶叶,其中尤以狮峰龙井为上品,特别闻名。

随着对龙井风景区的进一步开发,龙井村也积极发展茶叶生产,景区面貌和经济都发生巨大变化.早在1960年,朱德委员长视察龙井时就题过这样一首诗: "狮峰龙井产名茶,生产单位一百家,开辟斜坡四百亩,年年收入有增加."而今龙井是融泉名、茶名、地名于一词,集泉趣、茶绿、景美为一地的风景游览景点.游客观水赏景,品茗休慈,络绎不绝。

下一页:秀出北国的千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