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名泉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台湾的温泉群
来源:中国名泉 类别:风景名胜

台湾温泉形形色色,泉水的温度一般局限于38℃—70℃与84℃—99℃两个区间.台湾有四大温泉区,集中在大屯山火山群、东北部、西南部及东南郡地区.由于台湾横跨两大性质迥异的板块,处于最大的欧业板块的边缘,若干万年前这里曾发生过火山喷发,如今这些火山虽已熄灭,只残留一些死火山或火山岩小岛,不过底下尚有未冷却的火山岩浆,就使得这些地区的地湿热流量甚大而不同于其他地方.这使是台湾多温泉的原因。

台湾温泉中,以阳明山温泉、北投温泉、关于岭温泉和四重溪温泉最著名,被称为台湾四大名温泉。

阳明山的温泉对这里的景致犹如画龙点睛.阳明山温泉与北投温泉并称为姊妹泉,在台北享有盛誉.温泉自七星岩中涌出,属乳白色和暗绿色两种单纯硫化氢泉,质似米浆,呈弱碱反应.但其水质清洁,水量丰富,四季不竭,可饮可浴,浴后对皮肤十分有益.温泉的水温为57℃,经地下管道导入浴室后温度有所下降,可洗浴。

北投温泉密布,历来有"温泉之乡"的美称.泉质多为硫磺泉.火山群西南麓北投温泉区,纵横50 多公里,有磺溪纵贯于中,沿溪温泉泉眼和地热气喷口密布.泉水流量甚丰.区中磺溪奇观最突出者为"北投温瀑"和"地热谷"."北投温瀑"在北投公园北隅,瀑布落差达20 余米.瀑布从巨岩上直泻下来,水花四溅,飘洒成雾.瀑布色呈微黄,热气丝丝升起,若烟若汽;溅起的水珠沾于皮肤,温热若汤;伸手探瀑,炎热非常,不可久浸.原来这是溪谷上游滚热的温泉水汇聚至巨岩上方,跌落岩下而成,虽然高仅20 余米,但景致潇洒,不能不说是人间稀有的奇景。

地热谷水温高达90℃以上,倘以钦丝网盛鸡蛋沉于水下,几分钟便可煮熟.因曾有人不慎跌入谷中受烫致死,于是人们"谈谷色变",给它取名为"地狱谷".但若站在谷侧岩壁上居高临下,欣赏那颜色微黄的磺雾水汽弥布崖谷的风光,却是别有一番情趣.谷底周围磺气蒸腾,终日烟雾迷茫,人称"磺泉玉雾",飘漫山谷,令人如坠幻境。

关子岭温泉在台南县白何镇东面,四周群山环抱,清水一泓,为台湾南部第一温泉.关子岭温泉又称"水火同源".因为那里岩隙捅泉时同喷烈焰,高达丈余,水不淹火,火不下水,水火相错,泉水滚滚如沸,火焰从水中腾起,无烟无臭,池水清澈甘美.游客们莫不以到此一睹为快,并洗个浴为乐事.这里的温泉分为清、浊两穴.浊泉温度约80℃,色呈浅灰,状似汤泥,为盐类碳酸泉,用以治疗神经系统疾病、皮肤病、关节炎等有奇效;清泉温度约50℃,水质清纯,味甘可饮,并可治肠胃病.游人可依各人耐温程度而任意选择入浴,别具风味。

四重溪温泉水清见底,当你入浴时却觉得水滑腻得像油一般,使人舒服异常.人们都说,即使带着满身的疲惫与灰尘,只要到四重溪温泉中经它洗涤与抚慰,便会觉得浑身舒畅无比,浴罢甚至会产生飘飘欲仙之感.到四重溪温泉游玩观光者,在洗过温水澡之后,多爱顺便到石门古战场凭吊一番。

台湾的温泉,犹如一颗颗煜煜生辉的明珠,点缀在富饶美丽的宝岛上,散发着迷人的光彩。

下一页:台湾水火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