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名泉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台湾水火泉
来源:中国名泉 类别:风景名胜

在我国台湾省台南县自河镇东部约八公里的关子岭北麓,有一处"水火同源"壮景,泉水从那黝黑的岩石缝里涌出,水温高达84℃,水色灰黑,水味苦咸.俗话说"水火不,相容",然而这里的泉水流进一个小池里,滚滚如沸,浓烟从水中腾起,高三四尺,只要在水面上点燃一根火柴,火焰就能从水中燃烧,连水池边上的岩石,都被烤得黝黑.正因为该泉有水中出火的罕见奇景,令前来观览者惊得目瞪口呆,人们称它为水火同源,又叫水火泉。

泉水为什么能点燃呢? 这是由于地下水中含有可燃性气体成分的缘故.地下水是一种天然溶剂,含有各种矿物成分、气体成分和微生物等.根据地质学家的研究,台湾省正处在世界著名的"环太平洋火山地震带"上,地层断裂比较发育.这些断层的底部靠近地下岩浆热源,地下水彼烘烤加热后,变成温度很高的热水和蒸气,涌出地表,形成台湾岛上100 多处形形色色的温泉.关于岭温泉所在的地层,分布着含油气的泥质页岩层,在地热等条件作用下,不断产生着主要成分为甲烷的天然气。

赋存于地壳较深部位,属于还原环境,由于巨大地层压力的存在,产生的甲烷不断进入地下水中,其数量相当可观.与地下水"合二而一"之后的甲烷,和地下水一起迁移,而后沿着大断层上升到地表.在标准状况下,甲烷的密度是0.717 克/升,极难溶解于水,很易点燃,在空气中安静燃烧,放出大量的热.含甲烷的地下水出露地表后,因压力条件发生了变化,于是和水又"一分为二",甲烷自水中逸山.由于甲烷无色易燃,故着火时好像水在燃烧似的,使水火不相容的两种物质在泉池中呈现出水火相容奇观——水伴火之泉。

水火泉泉水本身含有多种矿物成分,长期沐浴,可治疗各种皮肤病和风湿性关节炎等.所以泉区一带成为现今台湾宝岛上倘著名游览疗养沐浴胜地。

下一页:温泉之城-福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