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名瀑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泰岳龙潭瀑布
来源:中国名瀑 类别:风景名胜

东岳泰山,古名"岱宗",披推为五岳之尊.泰岳之名声,远在二千多年前,就闻名华夏.历代皇帝,多次来泰山祈求神灵赐福,以永保国泰民安.并多次对泰山封禅,使得泰山更增加了一种神秘吉祥的气氛。

泰山之美,不仅仅在于峰峦迭起,幽谷深壑,观日赏月,凭眺黄河,而且还在于雄奇中藏清秀,山崖中有飞瀑。

泰山飞瀑以龙潭瀑布为最佳.从泰山中天门往西南行约五里许,就到了长寿桥.桥下石崖平滑,叫东百丈崖.东百丈崖下有一自然石穴,深广数丈,名黑龙潭.每当秋夏之际,水流大增,只见溪流从长寿桥下冲出,然后坠落至黑龙潭,形成泰山胜景之一——龙潭瀑布.龙潭瀑布之奇,需是在雨过初弄,排云压低,在空谷中徘徊索绕之际,此时西南悬崖上,亦有两条瀑布凌空而下,它们与龙潭瀑布一起,宛若三龙聚合,舞蹈轰鸣,形成泰山一大景观,称为"云龙三现".古人曾有"冒雨游山也不嫌,游山遇雨景更添"诗句赞美之。

现在,为便于游人赏瀑观景,在长寿桥东西各建一亭,西曰凤雷亭,东名云水亭,两亭相对成趣,在黑龙潭的东南隅,一有一石亭,名西溪石亭,亭门两侧有对联写黑龙潭及其瀑布之景,联文曰:

龙跃九霄云腾致雨

潭深千尺水不扬波

黑龙潭貌似口小,而腹大水深,加之石面很滑,游人千万不要靠近潭口,防止滑下,发生事故。

下一页:百丈崖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