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名瀑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百丈崖瀑布
来源:中国名瀑 类别:风景名胜

百丈崖位于山东省临胸县境内的沂山之中.沂山,旧称东泰山,又名东小泰山,为沂蒙山脉主要山脉之一.主峰达1032米.其四周有峰峦29 座,群山之中,古松苍翠,岩崖危立,这里是沂山沂、沭、泗、汶四河的河源地区,溪流潺潺,景色颇佳.自汉朝以来,历代帝王多立祠祭祀,素有"泰山为五岳之尊,沂山为五镇之首"之说.沂山东麓建有东镇庙,从东镇庙上行四五里,便可至百丈崖了。

百丈崖瀑布,就发育在百丈崖上.百丈崖高65米,绝壁如削,山陡谷深.每当雨季来临,山泉四出,溪水猛增,激流喷涌,流至百丈崖处,便翻崖腾空而下,形成百丈崖瀑布.远望百丈崖瀑布,如一匹银练在高崖上悬挂着.尤其是在晨曦初明之时,旭日东升,阳光万道,照射在被瀑布激起的团团水雾雨烟之上,形成一道道七彩霓虹,蔚为奇景壮观.只因百丈崖下,水花四溅,如积雪一般,即使在盛夏到此,亦觉凉气逼人,故古人云"百丈瀑布六月寒",身临其境,方觉不假。

百丈崖半腰中,原建有仙客亭,明雪蓑道人题傅希盂所撰联云: "山静凝神气,泉高识道源."百丈崖北有洞名吕祖洞,有古松虬扎于石隙,夭矫凌空,故被称为"万年松".石壁上镌有"海岳"两个巨字.近年来,已利用瀑布之水,修建电站,故沂山夜色,有灯光点点,闪烁在群山之中,与明月星辰相互映辉,再听百丈崖瀑布,声震山谷,回荡不已,不禁感叹万分,如此奇景,竟很少有人来游览观赏.真是"匡庐爆布天下知,沂山隐在齐东陲","古今游人到绝少,谁复表白山川奇?

看来如何将沂山百丈崖瀑布,开辟为一个泰山东侧的风景区,适当的宣传以及开辟交通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下一页:桐柏水帘洞飞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