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名瀑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台湾瀑布揽胜
来源:中国名瀑 类别:风景名胜

据初步统计,台湾岛上的瀑布,无论就其数量,还是落差,均是我国大陆所无法比拟的.这与台湾岛具有了两个主要条件有密切关系: 一是台湾岛地处热带海洋中,雨量十分充沛,年平均降雨量达2000 毫米以上,不少地区在4000 毫米: 最大达到6660 毫米,为我国降水量之最高值,二是台湾岛兼备山地平原,起伏极大,断崖陡壁,处处可见,河流众多,短且湍急.最长的浊水溪仅170 公里,50 公里以下的短河达30 多条.由于大多数河流源于中央山脉和玉山山脉,而这两条山脉海拔都甚高,其中玉山主峰是我国东部的第一高峰,因此,台湾岛上的河流的纵比降是我国其它河流无法比拟的.从河流的名字上亦可看出这一点: 除淡水河外,台湾岛上几乎所有的河流以"溪"来命名,足见其流急滩陡了.正是受上述两个十分有利于瀑布发育的因素的影响,决定了台湾岛上瀑布的落差均较大,数量亦极多。

台湾岛上的瀑布的另一个特点是类型亦较多.大多数瀑布属于一级直泻型瀑布,其特点是落差很大,有的达千余米.有些瀑布则属于多级型,分成几层跌水,层层坠落.有的像珠帘垂落,有的如游龙曲行,"有的则多股瀑布并列,也有的几十一个瀑布聚集在河谷的某一段中,组成瀑布群.台湾的瀑布,可谓多姿多彩,各具特色。

从地理分布上看,以南投县的瀑布数量为最多,嘉义、云林二县其次;另外台北县也有一些瀑布。

下面仅仅介绍几个较主要的瀑布。

蛟龙瀑布,是台湾岛上落差最高的瀑布,它位于台湾西部的嘉义县梅山乡.全瀑落差达1000 余米,分四层坠落,其最下面的一层就有500米左右的落差.由于溅起的水雾太大,游人一般很难走近观赏.远远望去,蛟龙瀑布宛若一条巨大的银色蚊龙,从天降落,又像一根高高的擎天玉柱,故蚊龙瀑布又被称为擎天巨柱.游人至此,莫不叹为观止,人称之为"难得一见的旷世奇观"。

合欢瀑布,位于南投县合欢山的南麓.合欢山主蜂海拔3394米,是中央山脉北段的一大高峰,亦是台湾岛上最寒冷的地带,冬天风雪迷漫,积雪通常达一米以上,是台湾最佳的赏雪和滑雪地区,建有松雪楼和滑雪运动场.合欢瀑布正是从其南侧山腰,凌空飘落,落差竞达520米.就单级瀑布而言,它大概是我国瀑布中的最高者了。

乌来瀑布,大概是全岛最负盛名的一个瀑布.它位于台北市东南的游仙峡尽处,甫势溪的右岸.从台北市乘公共汽车,一小时四十分钟便可抵达乌来瀑布.乌来瀑布高达82米,宽约10米.瀑布沿峭壁飞流直下,水珠四溅,声震山谷.乌来瀑布的源流由两条水源汇合而成,远望瀑布,若白练飘空,袅袅娜娜,近观瀑布,似玉龙天降,轰然人潭.尤其是黄昏或清晨时分,阳光射来,给乌来瀑布披上一道金辉,更为瀑布增添了一种神奇的色彩,因而,乌来瀑布素享"云来之泷"之美名。

蓬莱瀑市人位于云林县的古坑乡.这个瀑布最宜在上午八九点钟,或者在下午三四点钟去观赏,因为这段时间内,阳光正好照射在瀑布及其激起的团团水雾之上,使其呈现各种斑驳陆离的色彩,犹如七彩霓虹从天降落,又如五彩缤纷的神话世界,使游人遐想联翩。

银河瀑布,离台北很近.从台北驱车行驶约四十分钟便到银河洞,下车后再沿小溪步行四十余分钟,然后拾级登上数百级石澄,即可抵达银河瀑布.银河瀑布高约150 余米,宽3米左右,它像一条纤细的玉带素练,从高崖之上飘落下来.受瀑布激水影响,四周空气潮湿凉爽.瀑布左下边有个大岩洞,名银河洞,是一个良好的避暑场所。

佳洛水瀑布,位于台湾屏东县恒春半岛东部.满洲里山脉直抵海岸,在临海处形成一断崖,一道清泉,正从崖上飞落,于是就形成了30 余米高的佳洛水瀑布.其下海滩,亦有奇景: 岩洞、岩石等海岸地貌,千奇百怪,姿态各异,是台湾风景区中的一绝。

乙女瀑布和云龙瀑布,都坐落在南投县境内.乙女瀑布是一缕清泉顺岩石而流下,姿态秀雅,两旁绿草如茵,远望瀑布,恰似万绿丛中,婢停玉立一素衣少女.云龙瀑布,为悬崖两断壁间的一股巨流,如银色的蚊龙,飞泻而下。

桃源瀑布,又称白把瀑布,是一个五层瀑布,全高约200 余米,位于嘉义县境内.嘉义县境内述有三龙瀑布等其他瀑布。

溪内瀑布,位于桃园县大汉溪畔的角板山中.角板山峰峦层迭,树木葱郁,衬托着从断崖飞落而下的溪内瀑布,为风景区增添了迷人的风采.十分寨瀑布,又称大华瀑布,是台北县的一大名瀑.它以水量丰沛,瀑面宽广,吼声如雷之磅磅气势,赢得了"台湾的尼亚加拉瀑布"之美名.阳明山温泉区,层峦叠嶂,到处有飞泉瀑布.著名的阳明山第一瀑布,飞流直下300 尺,亦算是有些银河落九天的气势了吧。

此外,台湾岛上还有宜兰县的金盈瀑布、南投县的雌雄瀑布、高雄县的崎嵧瀑布和白水泉瀑布,屏东县的阿乌瀑布、台东县的加拿瀑布等等,均是各有千秋,独具风韵的。

下一页:泰岳龙潭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