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名瀑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衡山水帘瀑布
来源:中国名瀑 类别:风景名胜

南岳衡山,雄踞南天,山水秀丽,气势磅礴.明人邱麟游罢南岳,不禁赞叹: "一观于衡,而天下观止矣! "历代文人迁客在游览衡山时,也与水帘瀑布结下了不解之缘。

水帘瀑布位于衡山紫盖峰下的水帘洞,在南岳镇东北8 华里左右.水帘洞之水,由紫盖峰下的溪流汇及而来,经山涧又流入石洞,洞宽约6~7米,然深不可测.洞居高而临下,水满时溢出而成瀑布.水帘瀑布高约60 余米,远望瀑布,若一匹素练,款款飘下,水层飞落,如垂帘一般,故得名.瀑布跌落在石磴之上,则飞花四溅,银珠万斛,四处抛撒,在阳光的照射下,令人眼花缭乱.因此,水帘洞之奇被列为"南岳四绝"之一,早在唐宋便十分著名了.据《南岳志》记载: "南岳72 峰无弗泉者,惟水帘瀑布,为南中绝胜处.庐山之瀑奇而肆,天台之瀑高而寒,雁岩之瀑遗而峭,而水帘之瀑兼而有之."难怪宋真宗时,吏部郎毕田曾作诗吟水帘瀑布:

洞门千尺挂飞流,玉碎珠帘冷喷秋.

今古不知谁卷得,绿萝为带月为钩。

明代诗人张居正亦观瀑吟诗:

误疑瀛海翻琼浪,莫拟银河倒碧流.

自是湘妃深隐处,水晶帘挂五云头。

历代名人作诗、题刻为水帘瀑布增色不少.其中有唐李商隐手书"南岳第一泉",清李元度书"夏雪晴雷",以及"朱陵洞天"、"天下第一泉"等等.在水帘洞一侧有龙神祠,祠畔有雪浪亭,其名取水帘瀑布观如白雪撒落,闻若激浪轰鸣之意.据记载,亭为清光绪七年(公元1881年)李元度所建。

南岳衡山,是道教胜地之一.唐人杜光庭曾在《洞天福地论》中,将水帘洞列为"第二十二洞真虚福地".据说水帘洞是朱陵前洞,与衡阳石鼓山上的朱陵洞是相通的.并且传说此地还是神农氏尝百草到过的地方,至今仍留下洗药池遗迹。

现在,水帘洞所在地已筑水坝,半山腰中形成了一个明镜般的大水库,水流已随着人的意志,提供电能,服务于人,亦为水帘瀑布增添了观赏新色.南岳除水帘瀑布外,还有白龙潭瀑布等一些小瀑布。

下一页:千丈岩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