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名瀑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井冈山瀑布群
来源:中国名瀑 类别:风景名胜

井冈山,地处湘赣边界的罗霄山脉中段,以其雄峻的山峦、突兀的危岩、奇特的岩洞和龙潭瀑群等诸多天然景色,构成了一幅壮丽的图画。

游人从小井红军医院旧址,可进入龙潭风景区的月洞门.一进洞门,环望四周,一片苍翠秀丽景色.再看对面,那奔腾的五神河水,宛若一条蛟龙,在碧谷深潭间,曲折蛇行着,时而显出身影,时而又藏匿了起来.五神河的动人景色,把游人吸引到河谷的底部。

游人来到河谷底部,刚刚站定,顿觉林木蔽日,山壑深秀,一股凉气直向周身袭来.一抬头,才见在那五光十色的石壁和石林的衬托下,龙潭瀑群中最大的一个——碧玉潭瀑布,宛若一条银色的巨龙,从67米的高崖之上,猛坠下来.如矢的水流猛击着刀削斧劈般的峭岩,激溅起无数的飞花碎玉,万颗银珠,抛洒在游人的头上身上和周围的潭、岩之上,"疑是龙池喷瑞雪,如同大际挂飞流."水石相撞,发生轰轰巨响,震得山谷颤栗,地面抖动,古人所云: "寒入山谷吼千雷,派出银河轰万古,广寒殿上银蟾飞,水晶宫中玉龙舞","泻雾倾烟撼撼雷,满山风雨助喧豗.争知不是青天阙,扑下银河一半来? "等的诗意画境,赫然呈现在眼前。

顺潭下行,游人依次可见涓帘飞垂的锁尤瀑,喷珠撒玉的珍珠瀑和银沫浇洒的飞凤瀑等多处瀑布.条条瀑布,有大有小,有高有低,有娴静者,亦有粗暴者,姿态各异,凤韵不同.井冈山龙潭瀑群的特色,并不在于其高大雄壮,而是在于"小而群,秀而奇",在不到两公里的距离内,龙潭瀑群有五瀑五潭,可谓井冈第一胜景了.当年郭沫若观赏龙潭瀑群后,便赋诗吟颂道:

井冈山上有龙潭,瀑布奔流叠作三.

樵径断残成绝境,军工开拓免垂毡.

三潭交响千峰静,一井苍穹万木酣.

土地归农思雨露,潜龙焉肯锁深岚?

井冈山除龙潭瀑群之外,还有一处瀑布名白龙瀑,可供游赏.白龙瀑位于距茨坪大约10 公里的镜狮面。

驱车行至风景区,便可沿着一条碧水清澈的沙溪步行,穿过一片片苍翠欲滴的箬竹林,不一会便可到达百丈崖下.在这里,白龙瀑带着非凡的气势,跳落高崖,跌入深谷之中,激起水烟云雾,弥满山谷.此时,斜阳射下万道金光,那充满水云的幽谷之中,便形成了道道七彩霞虹,把山谷装点得一派神奇绚前景色。

若游人登上半山腰的观虹台,此时再看白龙瀑,又是另一番景色了.只见那80 多米高的银色巨龙,半截在深谷,半截在天上,而游人脚下的观虹台,恰似一叶悬浮在半空之中的扁舟.俯身观瀑,果然可见一条色彩缤纷的彩虹,横跨山谷之中。

白龙瀑之奇,据说除其水流湍急,彩虹横主之外,还有一奇景名间息瀑.当游人站在瀑底深潭畔,抬头凝神细看,可见飞流直下的瀑布,每隔半分钟左右,就哗地变换一次流量,涌起的水柱,亦随之忽高忽低,变个不停,而且循环往复,很有节奏…….忽聚忽散的现象,在一些瀑布中是时常见到的,但极有节奏的流量变化,在国内瀑布中似属罕见。

下一页:花坪瀑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