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名瀑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花坪瀑布群
来源:中国名瀑 类别:风景名胜

从广西桂林市驱车向西北方向行驶50 余公里,便进入了华南著名的自然保护区——花坪自然保护区的南岭越城岭支脉地区.这里绿树参天,郁郁葱葱,奇花异草,万紫千红,它像南国一颗秀丽的明珠,和灵渠、桂林、漓江和阳朔一起,串成一条五彩缤纷的珠链。

花坪自然保护区位于广西临桂县和龙胜各族自治县境内,总面积达140平方公里左右.这里属于南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将整个保护区内覆盖得一片葱茏,植被覆盖率达95%以上.游人至此,只见高山环峙,层峦叠嶂,深谷幽静,瀑泉争鸣,密林深处,百花齐放,百鸟齐鸣,相比漓江之玉笋碧水世界,的确别具一番风韵。

花坪自然保护区内,最为著名的是瀑布景观,这个素称"植物王国"的保护区,还有另一个美名——南国瀑布之乡.这里大小瀑布不计其数,仅较大的瀑布就有五六处,如小滩双瀑、红滩瀑布、平水江瀑布、瑶人冲瀑布、白水滩瀑布和长明湾瀑布等。

小滩双瀑,位于红滩河上游徭人湾河与板凳河汇合处.徭人湾河,水势湍急,河床坡降大,只见一条高达10 多米的瀑布,如玉龙坠潭,飞下高高的崖壁,直落潭中,激起烟雾,迷蒙一片,发出阵阵轰声,响若惊雷.而板凳河则水势缓慢,山岩经过两处断裂,约有8米高的瀑布,如白练飘然而下,姿态窈窕,宛若一个翩翩起舞的少数民族少女.相比徭人湾河上的瀑布,此瀑显得轻盈秀气得多.两瀑随着各自的河流,本无联系,然而到了小滩之处,两瀑双双落下,同入一潭,组成了小滩双爆的优美风景,两瀑一雄一秀,既成对比,又不失和谐,的确算得上花坪瀑布群中的佼佼者了。

站在风雨桥上,可俯视花坪瀑布群中的另一瀑布——红滩瀑布.只见红滩河和笔架河从山涧奔腾咆哮而来,在桥下汇成一股急流,冲破巨大的石块,切开坚顽的崖壁,从20 多米高的悬崖上飞泻而下.由于水量较大,红滩瀑布显得气势雄壮,不见其景,只听得轰轰水声.走近一看,则白练高悬,翻崖而落,激起千堆雪浪,万斜明珠,水花四溅,烟雾团团,煞是一派不凡之景色。

再从红滩出发,翻越陡峭的红毛岭,前行约两小时,登上红岩山,便可远远望见粗江白水滩瀑布,只见一条瀑布,约有200 多米高,从高高的陡崖上飞泻而下,上部尚成瀑布急流,而至下部,水流与陡壁相激,瀑布已变成一阵烟雾,飘飘扬扬,难言其妙处.它似乎有点像雁荡山之大龙湫,多姿多彩,仪态万方.在远远眺望,便觉气势不凡,别有一番风韵,倘若再前行近观,则更令人心驰神往,魄动魂牵。

红滩河、陶善河和瓦江汇合三叉河,再源源不断地流入平水江.平水江有一条支流,流经一处40 多米的高崖绝壁,便奋然翻崖而飞泻直下,若雄鹰搏击,似长空飞练,在阳光的照耀下,银光闪闪,夺人眼目。

花坪自然保护区内,当然不仅仅是瀑布景观到处可见,其它还有银杉、方竹等珍稀植物,以及遍地开放的号称"百花之王"的杜娟花等等。

下一页:西樵山瀑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