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名岛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香港岛
来源:中国名岛 类别:风景名胜

香港地区共有大大小小的岛屿230 多个,其中较为著名的就有百余个,作为香港地区的主体,自然要数香港岛.香港岛面积为76.5 平方公里,与九龙半岛隔海相望.在香港地区的岛屿中,香港岛的面积为第二.香港全岛的山势基本为东西走向,以中生代的火山岩系和花岗岩为主,海拔一般在三、四百米左右,其中太平山(扯旗山)为港岛最高点,海拔高程为552米.要俯瞰香港全貌,登上太平山顶去欣赏无疑是最佳去处了.乘缆车登上太平山顶,只见港岛高楼林立,鳞次彬比,错落有致;维多利亚海湾,汽笛高吭,船舶穿梭,一片繁忙;再望对岸,九龙市区大厦高楼,沿海而建,层层叠叠,一派繁荣景象.港九风光尽收眼底。

香港岛的海滩以南部的深水湾和浅水湾海滨浴场最为著名,另外还有大浪湾、石澳、中湾、南湾和春坎湾等。

深水湾,顾名思义,此湾水深矣.海滩长度不是根长,沙滩上的沙子较粗.滩头设有露天茶座,供应食料,兼有救生圈、遮阳伞出祖.有男女更衣室,但无储物装备,游泳者须自行管理更换的衣服.从深水湾往西,就是浅水湾,它是一个更为热闹的侮滨浴场。

浅水湾,相对于深水湾而言,此湾水浅,海滩线长,滩面平坦宽阔,沙质细小柔软,水清浪小,最宜初学游泳者习泳戏水,是港岛最热闹的海滩.浅水湾自然条件得天独厚,加上交通极为便利,滩头设备齐全,息站处有海景餐厅,设有游泳房;滩头有帐幕、躺椅、遮阳伞等出租,还有丽都泳棚储物、冲身处,并有丽都餐厅.近年来,浅水湾的设备更臻完善,滩头东边的林荫下,遍设烧烤炉,可称为港、九、新界的最庞大的烧烤区,吸引了众多的泳客在此留步.烧烤区附近,还兴建了一座富有佛教色彩的镇海楼公园,门前塑有高达数十英尺的天后坐像,故引得进香拜佛者如潮涌来。

大浪湾海滨浴场,位于港岛东部,地处石澳大头洲北邻,面对浩瀚南海,是香港境内三个著名的大浪湾之一(另两个一处庄西贡半岛,一处在大屿山)。这三个大浪湾,均以大浪滔天,凉涛拍岸为特征.尤在东南季风的吹拂下,一排排大浪阵阵打来,雄伟壮观,是弄潮儿的好去处.大浪湾海滩沙质细软,滩坡陡深,水深浪大,为寻求刺激的人士提供了良好的场所.滩头之上,有帐幕租赁,救护设备齐全.在湾上烧烤点附近的山崖上,近年来还发现有一块摩崖回文石刻,宽约5 英尺,高约2 英尺多,内容像一些几何图案,但无法确知是什么意思。

石澳在大浪湾之南,是港岛的又一处海浴胜地.石澳的浪头没有大浪湾那样大,海滩的质地软细而绵长,备受游泳者青睐.沙滩上设备十分完善,有帐幕、棚寮出租,还有不少熟食档、酒家,沙滩右边则没有烧烤炉,大可自饮自尝一潘.石澳海滩的大头洲,近年来又被开辟为新的旅游点,循着新建的水泥山路登上山顶,眺望港岛东部景色及南海浩殊的烟波,心中别有一番舒畅之感。

中湾是港岛南部的一个小型海湾,特点是十分幽静,因游泳旅游者较少,滩头并无泳棚之类设备,但有泳室.此湾可供一些喜爱情静的雅士前去观光.中湾在浅水湾旁边,步行一段路便可抵达。

南湾紧接中湾,滩头比中湾为大,是又一海浴胜地.这里别墅林立,透过树梢外望大海及浅水湾一带,景色极为迷人。

舂坎湾,位于春坎半岛的西北边,是一小型海滩.这里甚为幽静,是野餐的好天地.原来游客甚少,由于近年来春坎半岛新辟春坎角公园,故游人渐渐增加起来,但相对于浅水湾等,这里仍是十分雅静之处。

赤柱半岛海滩,是位于港岛最南端的一处海浴胜地.连接半岛的一连串沙滩是迷人的: 龟背湾、夏萍湾、赤柱东湾,赤柱湾等,均极富魅力.龟背湾以两边的山峡作屏障,湾内风平浪静;赤往东湾,紧接市区,交通方便;赤在湾,船艇云集,泳客不像东湾那样拥挤。

提到香港岛的旅游景观,海洋公园自然是不能不提的。

香港的海洋公园,位于香港仔与浅水湾之间的深水角半岛的南望山上,是驰各中外的海洋公园之一.海洋公园分为低地及高地两个部分,低地部分称"黄竹坑公园",是整个公园的正门入口;高地部分叫"南望山公园",位于南望山南坡,两公园上间以空中吊车相接。

黄竹坑公园位于深水湾西边,整个公园除有精心设计、风景秀丽等特点之外,尚有许多寓教于乐之中的设施,如"触抚喂饲动物区"、"世界花园"——此花园搜集中国式、日本式及欧美式的风景园林的精华,植有杜鹃花、棕榈林、紫荆林、桃花林,以及辟有兰花场、野贞园及人工瀑布等.在公园人口处的对面山坡上,可以看到一个巨大的绿意葱笼的海洋公园标志——海马,这个海马图案是由生机盎然的3700 棵树组成的,某高达240 英尺,宽120 英尺,蔚为壮观,分外醒目。

南望山公园面对南海,景色秀美,自内共有三大场馆: 海洋动物表演馆、海涛馆和海洋馆。

海洋动物表演馆设有一个巨型的水池,其长为53米,宽18米,深度为6.33米.池上设有观看台一座,可容纳观众3500 多人.蓝蓝的海水池内,每天都有数次的海洋动物表演.其中以海豚、海狮、海豹的表演最为吸引游人.海豚时而穿梭般地在悔水池内潜泳,时而又跃出水面滚翻跳跃;海狮则顶着球在水上作各种表演,时时博得观众的热烈掌声;有时有巨大的虎鲸来参加表演,虎鲸可算是海洋公园中的庞然大物了,它的体重可达600 多公斤,只见它突然跃出水面,与一个悬在6米高处的红球"接吻",但见虎鲸坠落之处,溅起高高的巨大水往,发出响亮的声音。

与海洋动物表演馆毗邻的是海涛馆.游人一进海涛馆,最失映入眼帘的是一个近2000 平方米的海水池,池水蓝湛湛的,清澈可见底.这里设有石山模仿东平洲的岩石海岸,浪潮由电脑操纵,水波起伏高达1米.一天之内,海水池可自动换水10 次,以保证海洋动物的健康.该馆设计十分新颖别致,能够使观众透过三层的巨型观察室,欣赏各种海洋哺乳类动物.这些动物有海狮、海狗、海象、海豚、企鹉及各种海洋鸟类等。

海洋馆是海洋公园内最精采的一处,据说这是世界上最大的海族馆.它是一个巨大的椭园形建筑物,馆内有一巨型吱璃槽,槽内饲养着400 多种海洋鱼类,有长仅2 厘米的蓝少女鱼,有尺余长的石斑鱼,也有长达3米的豹纹鲨??各种各样的鱼共有5000 多尾。

除了鱼类,这里还有人造珊瑚、海柏、海藻等等.海洋馆展厅的走廊是逐步向地深处延伸的,游人在第一走廊内俯视各种鱼儿,当步入第二走廊时,便需仰望赏鱼了.150 公斤的鲨鱼和魔鬼鱼,50 公斤重的石斑鱼,在面前、头顶上游来游去,使人置身于海底一般.展览厅中的玻璃水槽是特制的三层安全玻璃,厚度近4 厘米,可经得起巨大的水体压力.当游人从"海底"走来走去时,更觉趣味无穷。

现在海洋公园内还增建了许多游乐设施.其中包括一个东南亚最完善的水上游乐中心,有五条巨型滑水梯、"激流旅程"、"浪涛馆"(能制造1米高的人工巨浪)、"历险地"(大型溅水池)及"神奇涌泉".在去海洋公园的空中缆车中,观赏深水湾及离岛辽阔的景色,亦是一件乐事。

大屿山(大濠岛)珠江口外的大壕岛,在香港称它为"大屿山",它是香港地区最大的岛屿,面积141.6 平方公里,比香港岛大近一倍。

地域广阔的大屿山,风光胜迹充满舵力.最为旅游者向往的,首推"夜攀凤凰观日出"了."凤凰"即凤凰山,它是香港境内的第二高峰,海拔为934米,此外还有大东山,海拔为871米,也属海岛高峰之一.大屿山主要由中生代火成岩系和燕山期花岗岩组成,地势西南高峻,东北较低。

大屿山的开发远比香港岛为早,据岛上古壁村出土的陶片等古物来分析,我国的祖先很早就在岛上居住了.史料记载,南宋未年,元兵南侵临安(杭州),未室南渡,宋度宗的长子益王赵昰和他的异母兄弟赵昺,于景炎二年(1277年)南逃,四月到官富山(九龙宋皇台),九月到浅湾(现名荃湾),十一月到秀山(即虎门),十二月到井澳(即大琴岛),遇台风,宋端宗赵是年幼惊骇得病,次年在岗州(即大屿山)驾崩.其弟赵易继位,改年号为祥兴,辗转到新会崖门.后元兵追至,帝悬由陆秀夫抱之投悔殉国,宋王朝宣告灭亡.如今端宗陵在大屿山,位于赤天后庙西南约1 华里,面对伶仃洋。

全港海拔最高的一个禅寺一帛平宝莲禅寺就坐落在这里.其右边矗立着佛塔,为法林罗汉塔;左面的山岗为弥勒山,山上乱石嵯峨,有一石鼓,鼓之即响.此外,散布着许多小金字顶屋字,农家较少,大都是入山养身和修道男女.宝莲寺四面高山环拘,地势较高,令人有豁然脱俗之感,正如东山法门的一副楹联写道: "到此已为无俗虑,上来自觉有天然".除堂皇的宝莲寺外,其他均为静室,竹树葱笼,小桥流水,景色幽美恬静。

大屿山的四周有不少海湾和沙滩,其中有贝澳和长沙湾,被列为大屿山第一流的海水浴场.贝澳不仅是一个良好的海水浴场,也是个野餐旅行的地点,每逢假日,热闹非凡.贝澳湾宽1 英里有余,滩床平坦,坡度和缓,水清沙细.海滩左面有海泳场,可供淡水冲洗更衣.长沙湾,顾名思义,沙滩甚长,是大屿山最长的沙滩,一望无际,游人至此,心旷神恰.目前,香港当局有意将长沙湾发展为度假区,一些商行、公司合资兴建百余座双层别墅,设有泳池、网球场和会场;沿长沙湾畔有不少度假村,每个房间可住2~6人,内设空调、冰箱、厨房、浴室、烧烤设备等,清静雅致,适宜观光。

大澳是大屿山的一个著名渔产区,素有"香港威尼斯"之美誉.渔村小镇,舟揖繁忙,桅杆林立,富有生活气息.尤当月夜,游人泛舟海岛附近水面,赏大澳之月夜景色,十分雅致.许多游人不仅来此旅游,而且还有不少人专门前来摄影、写生等。

大屿山的秀丽景色,还有许多,如东涌、万角嘴,梅窝等.其中东涌是情代遗留的小古镇;万角嘴则是个更古老的渔村,发掘出1970年前人类使用过的生产工具;梅窝则有江南水乡情调,小桥流水,田园桑梓,极富情趣。

大屿山目前尚处于开发之中,交通不如香港岛或九龙等区方便.从香港岛去大澳,直航约需2 小时,返航要3 小时多.南丫岛南丫岛是港区第三大岛,古名"薄寮洲",位于香港岛的西南方,在香港岛与大屿山之间,面积为13 平方公里,人口有5000 多。

南丫岛是香港地区古代文物出土最多的一个岛屿,有榕树湾、洪圣庙和大肚湾三处掘出公元前的文物,如陶瓷碎片、石斧、石环、石箭簇和铜箭簇等.陶片为灰黄色,没有彩釉,初步鉴定为公元前500年至前200年的文物.根据陶片花纹和制作方法,可以确定和大陆同时期文物相似.由此可以推测,2500年前,岛上已有先人居住了.岛上曾发现一些古代货币,估计都是西汉和隋唐时期的古币。

南丫岛之景,自然不止于文物古迹,而且还有不少海滩浴场.如洪圣爷湾、鹿州湾、茅达湾、大湾和芦茨湾,其中以洪圣爷湾为佳,海浴条件较好.此外,一些地方还可游玩,如榕树湾古庙、深湾左边岗上的鹦鹉嘴石、以海龟喜登此滩产卵而得名的昂龟湾、可供垂钩的石排湾和鹿州湾以及榕树湾南边的张保仔洞等,亦是游人喜欢去观赏的地方。

下一页:长洲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