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名岛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金门岛
来源:中国名岛 类别:风景名胜

金门岛位于福建省同安县的东南海面上,东望台湾,西对厦门,明代曾筑城墙干岛上,据说当年郑成功曾起兵于此。

金门原是个荒芜的土石小岛,后来经人们不断栽培树木,如今林荫道上树木蔽日,交通公路网四通八达,昔日面貌早已不再.金门岛上最著名的古迹,那就是鲁王矿,它已有300 多年的历史了.据史料记载: "鲁王为明太租九世孙,名以海.京师既陷,转徒台州,张国雄等迎居绍兴,称鲁监国,督师江上,画钱塘而守.后为清兵所克,遁入海,依郑成功,辗转到金门,去监国号.成功初以礼待之,后渐懈,以海不能平,将往南澳,成功使人沉之海."另据《辞海大事记》记载: 康熙元年(1662年),鲁王薨于台湾.由此看来,两处记载互相矛盾,还有待进一步考证。

随着1959年夏季对金门岛历史的考证,由于发掘了鲁王真圹,在出土的圹志里,说明旧时的谬误之处.据圹志载王世系事迹綦详,卒年为王寅康熙元年(1662年),并云王素患哮疾,中痰而死.文武百官遂将其葬于金门东门外的青山上,前有湖水,右有石峰.王屡游其地,曾题"汉影云根"四字于石上。

后来鲁王忠骸迁葬重建新墓,墓背山面海,前立牌坊,中建碑亭,庄严肃穆,树木茂密,成为金门岛的一大历史观光胜地.附近的古岗湖,即是往昔记载的湖水,湖边有古岗楼,山腰有古岗亭,朱梁碧瓦,无不古色盎然。

下一页:舟山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