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名岛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舟山岛
来源:中国名岛 类别:风景名胜

舟山群岛是我国最大的岛群.舟山岛是舟山群岛中最大的岛屿,亦是我国第四大岛。

舟山岛是整个舟山地区政治、文化、交通和经济中心.岛内以丘陵为主,占了全岛面积的70%左右,海岸线曲折,水深域宽,港湾优良,航线通畅,海运可直通宁波、上海、温州乃至世界各地.航空港亦正在筹建之中。

历史上,舟山岛称定海,始建于唐玄宗开元二十六年(738年),当时称翁山县.北宋熙宁六年(1073年)设昌国县,元升为州,明初复置为县.清康熙二十七年(1688年)改名为定海县.道光二十一年(1841年)升县为厅,民国又改厅为县,1987年后舟山撤地区建市,定海遂成为区。

历史悠久的舟山岛上,留有不少名胜古迹,如抗清遗址"同归城"、"舟山宫井"等,舟山人民抗击外来侵略的"三忠祠"、"姚公池"、"道头土城"、"留芳井"、"震远炮台"遗址,城防古建筑"瞭望楼"等,还有体现舟山地区明清建筑风格的一条街、大千圣庙、御书楼等。

"同归城",位于城关镇龙峰山下,是清兵攻陷定海,明朝将士臣民死难18000 多人的合葬墓.建于清朝顺治八年(1651年)。镇鳌山下,有著名的舟山"宫井",是南明鲁王元妃陈氏投井的地方."三忠祠",建于清光绪十年(1884年),位于城关镇.为纪念鸦片战争中殉国的定海三总兵葛云飞、王锡鹏、郑国鸿而建.殿内有《新建三忠祠记》碑,记述三总兵的英雄事迹,以及成帮干和定海军民抗法斗争的功绩。

舟山革命烈士陵园.是城关镇又一处具有历史意义的地方.整个陵园由陵园碑蝎、八角亭、烈士碑亭、烈士史料陈列馆、烈士墓区、烈士纪念塔等组成.纪念塔上有朱德元帅的亲笔题字: "为人民解放事业而牺牲的英雄们永垂不朽! "

舟山岛不仅有较多的历史古迹,而且还有浓厚的海岛文化氛围.著名的有舟山渔民画、舟山锣鼓、渔家小调、民间故事、舟山越剧小百花剧团等等,均是极富海岛渔港情调的。

值得一提的是,舟山岛附近的舟山渔场是我国最大的渔场,盛产各种海鱼如大黄鱼、小黄鱼、带鱼、墨鱼、鳓鱼、娼鱼、虎鱼、虾、蟹、海蛰等,沿岛海涂上又大量养殖对虾、蛏、蚶等,因此,旅游舟山岛,口福是不能不享的.大、小黄鱼美味自不必多说,马目泥螺,粒大肉鲜,亦极负盛名.石斑鱼肉质鲜嫩,可赛大黄鱼.除海产品外,舟山岛的白鹅,是优良鹅种之一,素称"浙东白鹅".定海火鸡亦是外销历史已逾百年的特产.大猎梨头、黄杨尖芽茶、皋泄杨梅、小碶水蜜桃、舟山黄牛等,均是闻名遐迩的佳肴。

据当地人称,舟山不仅盛产海产品,而且还多出美女.外地人初到舟山,在大街或小巷亦不时可见渔家美女翩然而过。

下一页:渔翁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