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名岛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竹山岛
来源:中国名岛 类别:风景名胜

竹山岛有大竹山岛和小竹山岛两个,分布在长山岛的东面,是两个较小的海岛。

竹山岛上,令人惊奇的是这里的一派江南水乡景色: 小河淌水,房屋错落,翠竹簇簇,小鸟婉啭.在茫茫沧海之上,浩淼烟波之中,这样两个弹丸小屿,竟有这般景色,岂能不令游人赞赏不已? !

竹山岛是庙岛列岛30 多个岛屿之中,唯一生长竹子的岛屿.传说这里的竹子是这样长出来的: "有一天暮昏时分,水天尽处,岛屿点点,刹那之间,出现了海市蜃楼般的幻景,竹林隐现,秀美深幽,海风吹来,摇曳舞动.等到幻景退去,那水天尽处的小岛之上居然长了半坡的翠竹,东西两片,亭亭玉立,婀娜多姿.如今在竹山岛之上,仍可看见这片生机盎然的翠竹林。

究竟竹山岛上的竹子是怎么长出来的? 尚须进一步考证.一种看法认为可能是在距今数千年前,气候甚暖湿,竹子大片在温带区域生长,当时就有可能在竹山岛上生长,它的种子也有可能随着古人的船只带过去的.另一种看法认为可能是数万年前,海面下降,比现代海面为低,当时渤海海峡露出水面,庙岛列岛也成为陆地上的一些山丘.此时大陆之上,翠竹丛生,作为山丘的庙岛列岛亦是有翠竹生长的.后来随着海平面的抬升,陆地上的山丘渐渐被海水淹没,成为庙岛列岛,而岛上生长的翠竹则一直留了下来,直到今天仍可在竹山岛上见其婆婆身影。

下一页:海南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