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名岛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海南岛
来源:中国名岛 类别:风景名胜

海南岛,位于我国雷州半岛的南部.从平面上看,海南岛就像一只雪梨,横卧在碧波万顷的南海之上。

海南岛的长轴呈东北一西南向,长约300 余公里,西北一东南向为短轴,长约180 公里,面积32200 平方公里,是我国仅次于台湾岛的第二大岛.海南岛北隔琼州海峡,与雷州半岛相望.琼州海峡宽约20 公里,是海南岛和大陆间的海上"走廊",又是北部湾和南海之间的悔运通道.由于邻近大陆,加之岛内山势磅礴,五指参天,所以每当天气晴朗、万里无云之时,站在雷州半岛的南部海岸遥望,海南岛便隐约可见。

海南岛的地形,以南渡江中游为界,南北景色迥然不同.南渡江中游以北地区,和雷州半岛相仿,具有同样广宽的台地和壮丽的火山风光.据地质学家的考证,海南岛与雷州半岛本来连成一片,只是到了距今1 万年前以来,海面上升,海流冲刷,形成一条长达80 公里、宽约20 公里的琼州海峡,才使两者南北分居,隔海相望.在南渡江中游以南地区,五指山横空出世,周围丘陵、台地和平原围绕着山地,环环相套,南部沿海,山地宜逼海岸,气势十分雄伟。

海南岛,是一个"四时常花,长夏无冬"的地方,气候条件特殊.年平均气温在24℃左右,为全国之冠.7 月份是最高气温的月份,但平均温度只有28.4℃,由于海风吹拂,并无十分闷热的人之感;1 月份是最冷月份,但平均气温为17.2℃,更是温暖如春.海南岛雨量充沛,年雨量在1600 多毫米左右.其中以8、9 月份降雨量最为充沛,时见暴雨出现,也常有台风侵袭。

海南岛之所以成为宝岛,除了丰富的地下宝藏,如石绿富铁矿和羊角岭水晶矿等,地面上还生长着几乎所育的热带作物,出产橡胶、咖啡、可可、椰子、槟榔、胡椒等.附近海域上鱼类群聚,可以捕捉到热带海洋中的各种鱼类,以及龙虾、对虾等,渔业资源十分丰富。

环海南岛四周,海滨风光旖旎秀丽,从琼岛门户的海口市,向东分别有东寨红树林、东郊椰树林、长坡海藻养殖场、东山岭、南湾猕猴岛、大东海、鹿回头、天涯海角、大小洞天等旅游点,以及岛内的兴隆温泉、鹿场、五指山、琼台书院、东坡书院、洑波古庙等名胜古迹。

下一页:东方夏威夷-牙龙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