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名岛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北长山岛
来源:中国名岛 类别:风景名胜

南岛群中除了庙岛之外,还有一个以美丽的月牙湾海滩而闻名遐迩的小岛,这就是北长山岛。

北长山岛的礁石景观亦颇为壮观,但最为著名的是位于岛屿东端的月牙湾.月牙湾,又称半月湾,是一个长达2.5 公里左右的海湾,面向正北,东西两处岬角突出于海中,将海湾环拘起来,在海浪的长期作用下,形成了一个相当规则的半月形海摊.站在山头或岬角处,俯视月牙湾,在那湛蓝的大海衬托下,宛若一轮金黄色的明月静卧在海湾之中,格外神奇迷人。

月牙湾,不仅本身形态优美,而且湾中海滩上有着无数色彩斑斓的卵石——珠玑石球,它们在海边形成一道长达1000 多米、宽逾50 多米的彩色石带.游人至此,宛若进入一个珠光宝气、五彩缤纷的神妙世界! 那光怪陆离的珠玑石球,有的洁白如玉,有的红似玛瑙,有的碧若翡翠,有的亮赛明珠;有的大,有的小,各种色彩,各种形态,令人目不暇接.游人每至月牙湾,无不俯身拾上许多,带回去留作纪念品。

月牙湾的卵石,并不是一般海滩上所经常见到的那些普普通通的卵石,而是一种甚为珍稀的美玉般珠玑石.早在宋朝,著名大文学家苏东坡曾十分赞赏北长山岛月牙湾内的珠矶石球,形容它为"五彩斑斓"、"香色粲然",还专门为一位珍藏月牙湾珠玑石球的朋友写了一篇《北海十二石记》的文章。

北长山岛月牙湾的珠玑石球,不仅仅因其外观美丽而被用来观赏珍藏,而且还可以作为陶瓷和冶金工业的重要原料.这里的珠玑石球系燧石质地,即其化学成分是二氧化硅,硬度极高,能在绝对零度中不变形,达到炼钢的热度而不溶化,是金属制品所无法替代的.因此,在炼钢厂、化纤厂等工厂里,用珠玑石来做催氧机械的填料,起着分离过滤氧气的作用,而搐瓷厂、陶瓷厂、油漆厂、石墨厂等又把它作为球磨机的最佳填料.现在,当地渔民每年要从这里拾拣大批石球支援工业建设。

那么,如此美丽的五彩珠玑球石是怎样形成的呢? 据地质地貌学家对长山岛的考察,认为组成长山岛的主要岩石是震旦系的变质岩,也有一些中生代的燕山期花岗斑岩,这些岩石中富含硬度坚固的石英、雄石成分.随着海平面的上升,庙岛列岛便出露在汪洋之中,成为点点岛屿.在海浪的长期冲蚀下,有些低洼及软弱的地方,便被海浪冲击成小湾,日久天长,便渐成海湾.山岩亦随之崩落,在海浪的磨蚀下,便渐成圆球,堆在海湾之中,形成了今天的月牙湾。

下一页:车由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