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地球景观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探险队的奇遇-魔鬼城
来源:中华学生百科全书 类别:自然风景

俄国著名地理学家奥勃鲁切夫,在一本描写中亚探险故事的书中,叙述了探险队的一次奇遇:

二十世纪二十年代,一支俄国探险队进入我国新疆地区考察.在一天临近黄昏的时候,探险队在荒野中突然发现了一座雄伟的古城: 高大的城墙,巍峨的宝塔,整齐的街道和街道两旁一排排鳞次栉比的房舍……这一切,使探险队大为吃惊.因为在地图上和史书中,这个地方并没有什么城市啊! 这是怎么回事? 是从哪里冒出来这么一座古城呢?

原来,这就是我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北部、准噶尔盆地西北边缘著名的"魔鬼城".它位于距我国边疆小镇乌尔禾不远的地方。

这的确是一座神秘幽奥的"城市".每当月明风清的夜晚,万籁俱寂,淡淡的月光笼罩在古城的上空,城中各种高大的"建筑物"投下了黑黝黝的身影.街巷之间没有行人,没有鸡犬车马声,一切都显得那么肃穆而且神秘。

到了刮大风的时候,狂风从西北方疾驰而来,夹杂着无数沙粒,像无数条皮鞭,无情地抽打着魔鬼城的城垣房舍,发出震耳欲聋的呼啸。

魔鬼城是谁建造的? 城里真的有什么魔鬼吗?

其实,魔鬼城既没有什么魔鬼兴风作浪,也不是古代人民建造的古城遗迹,而是大自然的杰作,是由风沙塑造的一座奇特的"城市"。

要了解魔鬼城的来龙去脉,还要从头说起。

在很久很久以前,准噶尔盆地曾经是一片烟波浩淼的大湖.湖盆四周耸立的群山中,奔流着大大小小的溪流,最后都流到这片湖泊里,把它们携带的大量泥沙、砾石,一古脑儿地倾泻到这个湖盆中.天长日久,湖泊终于被泥沙填平,成了陆地.这些沉积物经过很长的地质时期,已经胶结在一起,形成为岩石.但是这种岩石还不如一般岩石那样坚硬,沙粒与沙粒之间胶结得不那么结实.另外,湖泊沉积物又往往是一层沙砾、一层粘土交互堆积着,一层软,一层硬.在风蚀过程中,松软的岩层被侵蚀得快;而较坚硬的岩层抵抗侵蚀的能力要大一些,能够较多地保存下来,容易在地面上形成奇特的地形。

科学家们调查发现,在魔鬼城里除了最常见的高大的垄状地形,即所谓的城堡以外,地面上还有许多被风沙磨蚀成的石蘑菇、石笋、石兽、石亭等,千姿百态,形象逼真。

也许你们会问,风有那么大的威力吗? 要多么大的风才能把这几十米厚的地层吹得遍体鳞伤呢?

告诉你们,这是绝对没有问题的。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北半部是我国著名的大风地区之一.每年冬、春两季,几乎天天都有大风.五六级、七八级大风经常发生.在一些风口地段,风力更是惊人,常常达到十二级以上。

兰州到乌鲁木齐的兰新铁路要通过一段有名的风口地区.这段风口大约在甘肃进入新疆以后不远的地方,是兰新钦路线上经常发生事故的危险地段.每到大风季节,百里风区,飞沙走石,直吹得火车不能前进。

风的威力虽然很大,但是仅有风还"建造"不出前面提到的那样的"古城",而大风中挟带的沙石才是塑造魔鬼城的主要建筑师.被大风吹起的沙石大得惊人,小的黄豆般大小,大的核桃模样,交织成漫天的砾雹沙雨。

这种高速飞行的沙石具有极大的破坏力,打在汽车驾驶室或火车车窗上,顷刻之间,玻璃全部粉碎.打在火车车厢的铁皮上,一下子就会把漆皮剥光.因此,在这些风口地段建筑的砖墙、埋设的水泥电线杆总是伤痕累累,不要多久,就要重新修筑。

魔鬼城附近也正好是一个风口地段,它正对着一条山梁中的谷口,挟带沙石的大风年复一年地吹蚀,把比较软的岩层磨掉了,比较坚硬的岩层保存了下来.由于原来岩层的结构、形状不同,因而形成各式各样的地貌形态.岩层中的裂隙,是风力最集中的地方,就好比我们平时所知道的"过堂风".长久的吹蚀,使这些裂隙逐渐扩大、加深,成了一条条"街巷",而两旁的岩层就成了临街而立的"房舍".并且形成了一些"石亭"、石兽等.魔鬼城就是这样由风沙吹蚀塑造出来的,所以确切地说,应该叫它"风城"才更恰当。

下一页:听到喊声会自动升空的岩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