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地球景观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海龟世家
来源:中华学生百科全书 类别:自然风景

留尼汪岛是南印度洋的一个火山岛,介于马达加斯加岛和毛里求斯岛之间,面积2,512 平方公里,人口50 万,是法国的"海外省".岛上高山耸立,峭壁突兀,峡谷纵横,森林茂密,飞瀑流泉.最高峰雪峰,海拔3,069米;山顶不断喷发火焰,将皑皑雪帽溶化;山下烈日炎炎,年平均温度达23℃.由于高山挡住南来湿润气团,全年雨量4,000 毫米。

这里是世界最大的产龟地和第一个人工饲养海龟的地方.本岛北岸的珊瑚小礁欧罗巴岛、特罗梅林岛,就是世界最著名的海龟产卵繁殖地.每到繁殖期的夜晚,成千上万海龟从远洋归回故土,爬上沙滩,费半小时之久,用后脚刨出1米深的沙坑,伏在里面下蛋.产程数小时,共下蛋40~100 枚,一个个如乒乓球大小.产后将沙坑填平,作好伪装,蹒跚爬回大海.龟蛋借助阳光的热力,在沙中约60~80 天孵出小龟,一只只十分灵巧,纷纷爬到海中.据渔民说,此时母龟也回来接应,各自把儿女带走。

仅据欧罗巴岛的统计,1979年就孵出小海龟500 万只! 过去,一些岛民以拾龟蛋来维持生计.1940年,这两个小岛被宣布为海龟保护区,禁止拾蛋捕龟.人们开始筹划既能保护资源,又能发财致富的办法.1979年创办了圣勒海龟场,造了30 个各100 平方米大的水泥池,从小岛上收集小龟来饲养.每池投养1,500 只,一只半两重的小龟一年半后就能长到30~50 公斤,最后可达200~300 公斤.不到两公斤的饲料可以长肉1 公斤,非常合算.海龟的瘦肉味美如牛肉,软骨可作油炸名菜,油、皮、甲壳都是宝,通过制罐头、冷冻、烘干等办法成为出口商品,源源输往欧洲市场。

海龟有返回故土繁殖的习性.不管它们去到什么海域,性成熟之后必然要游回出生地产卵.因此,保护产卵地的龟岛,就等于保护了海龟资源.目前世界每年捕杀海龟100 万只以上,捡拾龟蛋不计其数,国际舆论不断呼吁人们停止捕龟毁蛋.看来,将龟岛划为保护区,人工饲养海龟生利,是两全其美的好办法。

下一页:极乐鸟之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