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地球景观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极乐鸟之乡
来源:中华学生百科全书 类别:自然风景

伊里安岛旧称新几内亚岛或巴布亚岛,为世界第二大岛.地理上属大洋洲范围,位于澳大利亚之北、赤道线之南.政治上分为两部分,以东经141°线一分为二,东属巴布亚新几内亚,西属印度尼西亚。

这里是极乐鸟之乡.极乐鸟是世界上最美的鸟.据统计,它有20 属40种,最大的身长120 厘米,最小仅17 厘米.除澳大利亚东岸和印度尼西亚个别岛屿有少量分布外,全部都在伊里安岛.它的名字多动听啊! 它还有天堂鸟、凤鸟、太阳鸟、雾鸟、神鸟等等别称.巴布亚新几内亚独立国把极乐鸟立为国鸟,绘在国旗国徽上,作为国家的象征.岛民狂欢时,头插鸟羽,身围草裙,扮成极乐鸟的样子,跳起极乐鸟舞。

极乐鸟有多美呢? 一种叫"无足极乐鸟"的雄鸟.身长60 多厘米,头羽金黄,颔部有一片耀眼的黄绿羽毛,腹部葡萄红色,脊背和尾巴栗色,翼下有一大簇金桔色的绒羽.舞蹈时,绒羽竖立,如喷泉金光四射。

"王极乐鸟"身长20 多厘米,火红色的头,项下有碧玉色的环,尾羽饰着两条细绒.每群王极乐鸟都有一个王,全群听它指挥;当其身死时,全群围在四周哀悼,发出小猫咪咪叫的凄鸣.它们从来不与别种极乐鸟混杂,但逢异族乔迁之喜,也欣然相助,高高飞在前面带路,俨如王者。

蓝极乐鸟周身覆以闪蓝色羽毛,下腹有两道红色的羽边.雄鸟随着鸣声抖散全身美丽的羽毛,倒挂在树枝上,向异性求爱。

镰喙极乐鸟栖于海拔2,000米以上山巅,长着10 厘米长的镰刀似的喙;张嘴引吭高歌,响彻森林.雄鸟长着正副两对翅膀,副翅膀只在逗诱异性时才亮出来;此时,它会从百米高的天空突然直线下降,如一片落叶飘然落地,快贴近地面一刹那又振翅奋起,直冲云霄.这精彩的"表演"都是为了追求恋人,争取雌鸟随它双宿双飞。

早在一千多年前,随着中国和印度尼西亚的友好往来,已有极乐鸟传到中国宫廷.1522年,麦哲伦船队向西班牙国王进献了两张极乐鸟皮羽.极端美丽的鸟羽,大开了欧洲人的眼界,贵族妇女纷纷求索作为头饰.于是,殖民者到伊里安大肆捕杀,砍足剥皮处理后,一张鸟皮作一件包装,运回欧洲出售.据说价同黄金,插上几支鸟毛比佩戴钻石项链更神气.人们没有看到活鸟,认为这种鸟天生无足,以露水为生,永远飞在天上.1758年,法国的《自然分类系统》就把它定名为"无足极乐鸟",以讹传讹,沿用至今。

由于滥捕,世界各地动物园已极少见到这种鸟. 1975年,巴布亚新几内亚独立了,现在极乐鸟才真正找到极乐的安身之地,得到完全的保护。

下一页:季节反常的特殊地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