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地球景观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蓬莱的海市蜃楼
来源:中华学生百科全书 类别:自然风景

山东省北部的蓬莱县,自古有着"蓬莱仙境"的美名.古书上把蓬莱称为海上神山,民间传说中的"八仙过海",就在此地.秦始皇为寻求海上神仙和长生不老的药,也曾到过这里…….当然这些都是神话传说,但与蓬莱的风景确实迷人,又多海市蜃楼的奇妙景象是有直接关系的。

蓬莱县城北有座丹崖山,山崖壁陡,三面临海,山顶上雄踞着著名的蓬莱阁,登上阁楼可俯视无垠的大海,是观赏海市蜃楼奇景的理想地方。

所谓海市蜃楼,就是在春夏之交或夏末秋初时,每当雨后初晴,或风和日丽晴朗少云的天气里,会在远处海面的半空中,突然呈现亭台楼阁,山峦起伏,树木丛丛,行人车辆等奇妙的幻影,宛如身临仙境.过一段时间幻影突然又消失得无影无踪。

其实海市蜃楼是一种幻景,是由一种大气光学现象引起的.在春夏季节,白天海水温度比较低,下层空气受水温影响,较上层空气为冷、密度大,而上层空气密度小.当阳光穿过这种空气层时,就要发生折射和反射,下层密度大的空气就像一面镜子一样,把地面景物反射在半空中,就会出现奇妙虚幻的景致.例如,蓬莱县北部海面上的庙岛群岛,在夏季、白昼海水温度低,空气出现下密上稀的差异,所以在蓬莱县常可看到庙岛群岛的幻影.宋朝时候的沈括曾有记载: "登州(即现在的蓬莱)海中时有云气,如宫室台观,城垣人物,车马冠盖,历历可睹."因为当时人们无法解释这种现象,就把蓬莱和"仙境"联系起来了。

海市蜃楼不但在海面上能见到,在江面上或沙漠中也能看到.不过沙漠中的幻景不在半空而在地面上.这是因为白天沙漠贴近地面的空气温度高于上层,所以上层密度大而下层密度小,密度大的反射镜在上层,就把蓝天、树木、房屋反射在沙漠上而且形成倒影,所以蓝天像湖水,使不少沙漠旅行者上当受骗。

无论哪一种海市蜃楼,只能在无风或风力微弱的天气条件下出现.当大风一起,幻景顿时消失.这是因为这种空气层极不稳定,大风一刮上下层空气搅动混合,上下层空气密度没有什么差异,光线就不会出现折射和反射的现象了。

"仙境"的秘密被揭穿了,但人们并没有失望,观赏海市蜃楼仍是人们极为向往的乐趣.而人们更向往的是蓬莱的人间"仙境",因为蓬莱的风景本身就非常美丽.蓬莱依山傍水,山青水秀.有"仙阁凌空"、"海市蜃楼"、"万里澄波"、"狮洞烟云"、"日出扶桑"、"晚潮新月"等十大胜景.另外蓬莱县的人民依靠集体的力量,发挥聪明才智,修水库、打机井,建立扬水站,实现一人一亩水浇地,旱涝保收……使"仙子之乡"的人民真正生活在仙境般的美好日子里。

下一页:神秘的沥青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