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地球景观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五大连池名胜地
来源:中华学生百科全书 类别:自然风景

一位20 岁的女篮姑娘,不知是什么病因,头上出现了斑秃,长出了片片白发.这可急坏了姑娘,四处求医,都不见效.正在焦急之中听到了有关五大连池的药泉和翻花泉的美丽传说,于是她决心去试一试.效果出人意料,她仅治疗了十几天,头上竟长出了黢黑的新发花.你听了之后,一定为女篮姑娘高兴,也一定十分向往吧!

五大连池是一个火山区,位于黑龙江省德都县境内,傍嫩江支流纳莫尔河,方圆约有600 多平方公里。

五大连池火山群是由不同地质时代,先后形成的新老14 座火山;有多种火山地貌和溶岩微地貌;有火山溶岩流堵河道形成的五个堰塞湖,即五大连池;有火山口积水形成的火口湖;有疗效奇特的药泉、冷泉、温泉…….这是一个真正的火山地质博物馆.1980年已将它开辟为我国第一个火山自然保护区。

14 座火山的形成可分为两个时期,其中12 座火山喷发于第四纪更新世,距今已几十万年;另两座火山为近代喷发,是我国东部最年轻的火山.属我国近代火山分布三大系统中的环绕蒙古高原系统.《黑龙江外记》这部史书中记载了1719年火山爆发的情况,"墨尔根(即今嫩江)东南,一日地中忽出火,石块飞腾,声震四野.越数日火熄,其地遂成池沼,此康熙五十八年(即1719年)事".1720年再次爆发,喷出的熔岩流堵塞了白河河道,形成了五大连池.《宁古塔记略》一书中作了如下记载: "于康熙五十九年(1720年)六、七月间,水荡周围三十里,忽烟火冲天,其声如雷,昼夜不绝,声闻五、六十里,其飞出者皆黑石、硫黄之类,经年不断,竟成一山,直至城廓.热气逼人三十余里……".说明这次火山喷发规模较大,持续时间也较长。

火山是地壳深处含有大量挥发性成分的高温粘稠的硅酸盐溶浆(即岩浆),冲破上部覆盖层喷出地表形成的.火山喷出物的一部分在火山口周围堆积起来,一般成圆锥形,称火山锥.位于顶部的漏斗形喷口,称火山口.多呈卵圆形或不规则的四边形、三角形.火山口内有一个通往地下的长管,称火山管.火山管总是被熔岩堵塞的,称火山颈。

五大连池火山群的火山口内径,小的200 多米,大的400 多米.站在火山顶向火山口中看,陡峭的火山口,浅的只有10 多米深,深者可达百余米,实在令人望而生畏。

火山脚下,堆积着厚厚的喷出物,有黑色、灰黄色、红色的火山砾、火山灰、火山弹、火山渣、浮石等.到这里考察、参观或旅游,大都要收集一些火山弹、浮石等物.火山弹有大有小,小的只有几厘米长,呈球形、纺锤形、或麻花形.乳石比重小,布满蜂窝状气孔,能浮于水面.这些都是难得的纪念品。

岩浆喷出后,其挥发性成分大部分逸失,称为熔岩.熔岩沿地面流动形成熔岩流微地貌.其形态有的呈扁平状或带状.有的如卧虎、蟒蛇,有的自高处流下形成熔岩瀑布,还有更为美观的熔岩洞,真是千姿百态、琳琅满目.站在山顶,晶莹澄澈的五个堰塞湖串珠般展布在山脚下,这就是著名的五大连池。

诱人的泉在哪里? 在火山脚下.泉的种类很多,有食用泉、药泉…….药泉还有不同的医疗效果,南饮泉治疗神经系统疾病,北饮泉治疗消化系统疾病,翻花泉治疗皮肤病.这里药泉有多少种,为什么能治病,还是个有待研究的课题.普遍认为: 火山地区的泉水往往与地下岩浆活动关系密切.有的泉水是地下岩浆析出的蒸汽冷却凝结而成的,有的温泉是被较高的地温灼热而涌出地表的.地下水受岩浆活动影响,含有各种气体或多种元素,从而产生了医疗功能。

我国火山活动较少,由近代火山活动形成的地貌、温泉等自然景观更是难得.五大连池地处交通便利的东北大地,对科研、疗养,旅游都极有价值。

下一页:五色海、五色湖、五色沙漠、五色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