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民俗风情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神秘的面纱
来源:世界风俗趣闻 类别:民俗集锦

在穆斯林国家里,妇女必须深居简出,据说是为了不让外人轻易窥见.妇女若要出门探访亲友或学习教义,就需戴上盖头或面纱.因为阿拉伯人认为,妇女除手脚外,全身都是羞体.男人若窥见陌生妇女的面容,就认为是不吉利、不幸的事.因此戴盖头是穆斯林妇女的义务.戴面纱成为穆斯林国家的风俗,也是阿拉伯妇女的特征。

由于受到妇女解放潮流的影响,目前穆斯林国家对妇女的地位也有了一些新的看法,不少妇女抛开面纱、长袍,穿上了西服和袒胸露臂的时髦服饰。

男穿裙子女穿裤

在阿拉伯的北也门,居民服饰的最大特点是男穿裙子女穿裤.男人头上大多扎白头巾,也有少数是花巾或彩条巾,上身穿衬衣,外着西装上衣,肩上披着一条长巾;下身穿短裙或裙子,而且以白布面料见多.男人不分老少,一年四季都穿裙子,脚趿拖鞋,不穿袜子。

妇女通常穿连衣裙和长裤.出门时,她们把身体包裹起来,只露出两只眼睛,有时连眼晴也不显露.裹身物有花格子的大披风,从头顶披起一直拖到地面,头发、面部和嘴巴另用一条黑巾裹着.另一种裹身物是黑纱,分三个部分.一是黑纱头巾,把头发、面部和脖子全部遮起来,她看得见你,你看不见她;二是披肩黑纱,从肩膀披到腰际,胸前用带子系着;三是一条大黑纱裙子.在街上或田野里,你如果看到远处好像立着一个黑衣人,那准是一个女人站在那里。

下一页:世界服饰文化-头布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