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民俗风情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民族饮食习俗
来源:旅游与民俗 类别:民俗集锦

糌粑

糌粑是藏族的主食,是将青稞或豌豆炒熟,舂磨而成.食用时,先将酥油茶或鲜奶、奶茶、青稞酒(用青稞制成的低度酒)等倒入碗内,然后加入糌粑,用手揉拌成团,再配以佐料即可;还可以在糌粑中加入茶水或煮成面糊后食用.一些与藏族毗邻的民族也有食用糌粑的习惯。

酥油茶

酥油茶是藏族的一种饮料,多作为主食与糌粑一起食用.此种饮料是用酥油和浓茶加工而成.制作时,先将适量酥油放入特制的桶中,佐以食盐,再注入熬煮的浓茶汁,用木柄反复捣拌,使酥油与茶汁溶为一体,呈乳状即成.与藏族毗邻的一些民族,也有饮用酥油茶的习惯。

抓饭

抓饭是中国维吾尔、乌孜别克等民族喜爱的一种饭食,因过去净手后用手抓食,故俗称抓饭.抓饭的主要原料为羊肉、羊油或清油、胡萝卜、洋葱、大米、葡萄干、木瓜等.制作抓饭时要经过炸、炒、煮、蒸等工序.维吾尔族和乌孜别克族人在过年或结婚等喜庆节日,常用抓饭招待客人.建国后,抓饭也随之传入内地,成为深受人们喜爱的一种风味饮食。

马奶子

马奶子是蒙古族及其他一些北方游牧民族用马奶制作的一种传统饮料.其做法是,将马奶贮于革器中,搅拌数日,味微酸后便可饮用.它通常色白而浊,味酸而膻,若延长搅拌时间,则色清而味甜.马奶子可以久存,适于牧民远处放牧时饮用.它有滋补强身、驱寒、舒筋活血、补肾消食、健胃、治疗腹泻及水肿等功能,逐渐形成了马奶疗法.来访宾客入帐时,常先在盛马奶子的革器内搅动数下,以表示对主人的敬意.至今,马奶子仍被蒙古族视为圣洁的饮料,少数地区还举办马奶子节,欢庆牧业丰收。

冷面

冷面是朝鲜族的传统食品之一,它的主要原料是荞麦面、小麦面和淀粉,也有用玉米面、高粱米面和榆树皮面的.冷面的做法是: 将荞麦面及淀粉加水拌匀,压成面条,煮熟捞出,冲以冷水,然后去水拌以牛肉片、辣椒、泡菜、梨或苹果片、酱、醋、冰块等佐料,加入牛肉汤即成.现在北京、沈阳、哈尔滨等大城市以及朝鲜族聚居的城镇都设有冷面馆。

中国的茶俗

中国是茶的故乡,有传统的茶俗.所谓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可见茶在中国人生活中的重要性.饮茶在我国传统礼仪中占重要地位,一切交际和应酬场合,茶是必不可少的款待物,由此还演变出了托杯至胸前向主人致敬,添水时叩桌以示谢意及端茶送客等种种礼节.客来敬茶的风俗在许多少数民族中还发展成为最隆重的迎宾仪式,如蒙古族献奶茶,藏族人献酥油茶,景颇人献烤茶,苗族人献打油茶等.很多地方敬茶还成为节日活动的重要内容,如春节中的元宝茶,立夏时的土爱茶等就是传承至今的风俗.寄送新茶以示问候和敬意,也是悠久的民族习惯。

经过漫长岁月的浸润,中国的茶俗又增添出文人饮茶赋诗作画,男女订亲饮茶为礼,民间纠纷饮茶讲和等种种形式,近年来各种类型的茶话会就是传统茶宴茶会的演变.遍布城乡的茶馆、茶楼、茶室、茶摊、茶坊、茶肆是人们品茗清谈、信息聚散、曲艺漫唱、生意洽谈、歇脚解渴的好场所,而这正是我国饮茶历史悠久的缩写。

中国酒文化

中国是酿酒历史最悠久的国家,各种饮酒习俗、器具、娱艺、及有关诗文、书画的积累日益丰富,终于使中国酒文化处于世界最领先、最充实也最富有民族特色的地位。

中国还是酒型最丰富,风格最多彩的国家.压榨酒是我国历史最悠久的酒类,以色泽澄黄、滋味醇厚的绍兴老酒为代表,品种有加饭酒、香雪酒、花雕酒、状元红等多样.烧酒是我国最有代表性的酒类,分为以泸州老窖、五粮液、古井贡酒为代表的曲香型;以山西汾酒、陕西西凤酒为代表的清香型;以贵州茅台酒为代表的酱香型;以贵州董酒为代表的泥香型等多样.此外我国还拥有玫瑰红、味美思、金奖白兰地、中国红葡萄酒等各种采用传统无曲酿造法或吸收国外工艺技术酿造的果酒精品。

竹筒饭

生活在云南西双版纳的基诺族,过去世世代代都是用竹筒烧茶煮饭,看起来挺简陋,做出的饭菜味道却别有风味.用竹筒烧茶煮饭不会烧着竹筒吗? 不会的.将一根新鲜竹子砍成约50 厘米长的竹筒,先要刮掉青竹皮,这样放到火上烧不着,可以连续使用4~5 天.竹筒上还要切一个斜口,用起来方便.煮茶的竹筒只要放进水和茶叶就行了.煮饭是用芭蕉叶包好大米塞入竹筒,然后再灌进适量的水.煮菜用的也是竹筒,方法是先烧开水以后,再放菜和盐.烧饭时,在火塘里立两根杂木棍,中间横架一根木棍,然后将几截竹筒架在上面烧烤就行了.有趣的是,这些竹筒既不会燃烧也不会裂开。

目前,基诺人家里都用上了铁锅和铝制品,不过外出劳动用餐时,仍采用竹筒煮饭。

下一页:民族葬礼习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