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民俗风情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朝鲜族民俗
来源:民俗与风情 类别:民族风俗

主要分布在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

(一)礼俗和庆祝集会.有尊老爱幼、礼貌待人的传统.老年人饮食单独,以示优渥.老人或长辈外出,全家都鞠躬礼送;父子同席时,儿子不得当着父亲面抽烟、喝酒。

能歌善舞,每逢节日、婚礼,老人做寿和集会,都会见到载歌载舞、雀跃欢腾的场面.每年正月十五夜晚,举行庆祝集会,事先用木杆和松枝搭起几米高的"望月架".皎洁的圆月升起时,几位老人争先恐后地爬上"望月架",谁先看到明月,就意味着儿孙幸福,有了好兆头.之后,点燃"望月架",围着它敲起长鼓、铜锣,在节奏明快、粗犷有力的鼓声中,小伙子吹起铜箫、唢呐,姑娘们跳起欢快优美的"农乐舞",一直狂欢到深夜。

(二)饮食.喜欢吃米饭和冷面.在节日或招待客人时做打糕和米酒.顾名思义,打糕是打制出来的,把糯米蒸熟后,用木棰在木臼里砸成糕团,然后切片,放上小红豆沙面,再蘸上蜂蜜或白糖,糯而香甜。

朝鲜族在狗肉的烹调上十分拿手,尤其是狗肉汤,鲜美可口;大凡到延边的人,都要尝尝,延边城乡的狗肉汤馆总是顾客盈门。

下一页:满族民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