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民俗风情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畲族民俗
来源:民俗与风情 类别:民族风俗

分布在福建省的福安专区,浙江省的温州、金华、丽水、建德、桐庐,广东省的始兴、潮安和江西省的铅山、贵溪等县。

(一)服饰.妇女服装式样较多,穿自织的青蓝色麻布,衣领、袖口和右襟多镶花边.有些地区畲族妇女不分季节都穿短裤,裹绑腿和打赤脚.男女劳动时腰间多悬围身裙,妇女一般都把头发从后梳成螺式或筒式发髻盘在头上,发间环束红色绒线。

斗笠是颇具民族特色的工艺品.竹蔑细度不到0.1 公分,一顶斗笠的上层篾条有200 多条.花纹细巧,形状优美,配以水红绸带及各色珠子,更显精巧。

(二)娱乐活动.畲族人民视歌唱为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内容,至今盛行陪来客唱歌的风俗.每当来青年客人,本村异性青年们马上就活跃起来,一定会有一场通宵的对歌会.歌会上不开口是过不了关的.这种对歌除了娱乐外还有竞赛的性质,看谁唱得多,内容还不许重复。

下一页:朝鲜族民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