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名胜古迹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著名陵墓-中山陵名胜
来源:世界风景名胜简介 类别:旅游景点

中山陵位于江苏省南京市东郊钟山中部第二峰茅山南麓.它兴建于1926年1 月,到1929年春落成,同年6 月1 日孙中山遗体由北京碧云寺移此安葬。

陵墓呈木锋式,傍山而筑,由南往北逐级升高,依次为牌坊、墓道、陵门、碑亭、平台,最后是祭堂和墓室.从墓道入口至墓室距离700 多米,共有石阶392 级.墓室海拔158米,球状结构,正中为圆形大理石扩,中间是长方形墓穴,棺上镌有孙中山长眠卧像。

中山陵祭堂是一座仿古宫殿式建筑,正面三个石拱门,门楣上分别刻着篆文"民族"、"民生"、"民权"六个字.大厅里有孙中山石雕全身坐像,坐像四周有孙中山革命事迹浮雕,包括他早年行医、体察民众疾苦的"如抱赤子"图,以及向各界人士宣传救国理想的画面等.大厅四壁,在黑色大理石上用金字雕刻着孙中山亲笔书写的《建国大纲》。

由中国近代著名建筑师吕彦直精心设计的中山陵,陵园总面积4,500多亩,其中,林木面积32,000 亩,苍松翠柏,漫山碧绿.陵墓和附近的音乐台、光华亭、水榭等辅助建筑浑然一体.陵墓前临开阔平原,背靠巍峨山峰,布局严整,气象雄伟,具有中国传统民族风格,是中外人士仰慕的名陵胜地。

下一页:世界名城-伦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