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名胜古迹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著名陵墓-昭君墓名胜
来源:世界风景名胜简介 类别:旅游景点

昭君墓位于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南9 公里的大黑河畔,墓身是人工夯筑的封土堆,高达33米,矗立在一片平畴沃野之中,显得巍峨高耸,姿态雄壮.远望墓表黛色溟濛,又因当地传说,每年"凉秋九月,塞外草衰"之时,唯独昭君墓上草色青青,因此历代相传称为"青冢"."青冢拥黛"被誉为呼和浩特八景之一。

王昭君名嫱,西汉南郡秭归(今湖北省兴山县)人,元帝时入宫为待诏,竟宁元年(公元前33年)匈奴呼韩邪单于入朝求和亲,昭君自愿远嫁匈奴,后被封为宁胡阏氏,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昭君出塞.昭君出塞和亲的事迹,我国历代诗人、画家、作家和音乐家有广泛的歌咏和描绘.在我国古代文献中,最早提到昭君墓的是唐代杜佑著的《通典》。

昭君墓占地1.3 公顷,墓前有平台及阶梯相连,与中原地区汉代帝王陵墓的形制颇多相似之处.第二层平台及墓顶各建一亭,伫立墓顶,极目远眺,阴山迄逦峥嵘,原野阡陌纵横,墓草青青,古木参天。

昭君墓周围景色宜人,加以晨羲与晚霞的映照,墓景似乎时有变化,民间传说昭君墓一日三变,有所谓"晨如峰,午如钟,酉如"之说,更增添了昭君墓的神秘色彩。

下一页:著名陵墓-中山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