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名胜古迹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著名陵墓-黄帝陵名胜
来源:世界风景名胜简介 类别:旅游景点

黄帝陵简称黄陵,相传是中华民族始祖黄帝的衣冠冢.位于陕西省黄陵县城北桥山上,故亦称桥陵。

黄帝姓公孙,名轩辕,号有熊,是原始氏族夏部落的领袖.传说他领导人民制弓箭,造舟车,教蚕桑,作衣冠,定算术,开发农业,并联合炎帝部落打败蚩尤,奠定了中华民族的广阔疆域.因而历史上将他和伏羲、神农一起尊为三皇,又和颛顼、帝羲、唐尧、虞舜合称五帝.相传他生于山东寿丘,逝于河南荆山,衣冠葬于桥山。

桥山有沮水围绕,群山环抱.山上古柏密密层层,形状怪异,独具姿色.黄帝陵就在群柏包围之中.陵前有下马石,上刻"文武百官到此下马",由此步行至祭亭,祭亭中央立一石碑,上有郭沫若手书"黄帝陵"三字.其后是"桥山龙驭"碑刻,为明嘉靖年间所立.再后便是陵墓,朝南,冢高3.6米,周长48米.墓前有一高台,台旁石碑书"汉武仙台",传为汉武帝祭陵祈仙之所。

黄帝陵前有建于宋代的黄帝庙,殿宇数重,庄严肃穆.大殿门首悬"人文初祖"金匾,内供黄帝牌位.庙内保存石碑近50 通,还有传为黄帝亲手植柏的我国现存最早的古柏和名叫"将军柏"的奇柏各一株.黄帝庙和黄帝陵互为呼应,更显得凝重端庄,气度不凡。

下一页:著名陵墓-昭君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