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名胜古迹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著名陵墓-十三陵名胜
来源:世界风景名胜简介 类别:旅游景点

十三陵坐落在北京市昌平县天寿山南麓,面积约40 平方公里.共有明代自成祖朱棣以来13 个皇帝的陵墓,通称十三陵。

十三陵陵域四周有垣墙围绕,自正门石牌坊起,有大宫门、碑亭和龙凤门.大宫门坐落在蟒山和虎峪山之间,含"左青龙,右白虎"之意.门内宽阔的神道两侧,排列着18 对石人和石兽,雕刻古朴浑厚,形象逼真.13 座皇帝的陵墓错落有致地分布在群山环抱之中,各陵除面积大小、繁简有异外,均有祾恩门、祾恩殿、明楼和宝城,布局和规制基本一样.其中以长陵规模最大,定陵地宫最为豪华。

长陵是朱棣的陵墓,整个陵园由3 个院落组成.主要建筑祾恩殿,面积达1,956m2,和故宫太和殿一样大.它全部采用楠木结构,殿内32 根巨柱,都是用整根金丝香楠木制成的.如此宏伟的楠木建筑物,在全国是绝无仅有的。

定陵是神宗朱翊钧的陵墓,规模不如长陵,却比它精致.特别是距地面27米深处的地宫,总面积1,195m2,5 个殿堂都用石块砌成拱券式,无一根梁柱.其中放置皇帝和两位皇后棺椁的后殿最大,内有大量随葬物品,以金冠和凤冠最为珍贵.金冠用金丝编成,呈透明状,冠顶盘有金龙戏珠图案;凤冠上镶有宝石100 多块,珍珠5,000 多颗,价值连城,工艺水平极高.十三陵环境幽美,景色壮丽,是一处举世闻名的游览胜地。

下一页:著名陵墓-成吉思汗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