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名胜古迹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中国名景-岳阳楼名胜
来源:世界风景名胜简介 类别:旅游景点

岳阳楼位于湖南省岳阳市西门,紧临洞庭湖,登楼眺望,可饱览800 里洞庭美景,历来有"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的赞誉.岳阳楼与武昌黄鹤楼、南昌滕王阁合称为我国古代江南三大名楼。

岳阳楼的前身为三国时东吴将领鲁肃的水师阅兵台.唐开元四年(716年),岳州太守张说修葺了楼台,称其为岳阳楼.现存建筑为清同治六年(1867年)重建.主楼纯木结构,3 层,高近20米,宽三间17.24米,深三间14.54米,重檐盔顶,楼角飞翘,四面环以明廊,黄瓦红墙,古朴稳重,气势雄伟。

唐代著名诗人李白、杜甫、白居易等都曾登临岳阳楼,并吟诗作赋.宋庆历五年(1045年),巴陵郡守滕子京重修岳阳楼,并请范仲淹写了千古名篇《岳阳楼记》.文章以优美的文字描绘了洞庭的壮阔气势和自己的无限情怀,抒发了忧国忧民的思想感情."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成为尽人皆知的名句.岳阳楼从此更加显赫于世。

主楼右侧有三醉亭,左侧为仙梅亭.清代名书法家张照写的《岳阳楼记》木雕屏及李白、杜甫等人的诗文石刻陈列于主楼大厅内。

登上岳阳楼,眺望衔远山、吞长江、烟波浩淼的洞庭湖,朝晖夕阴,气象万千。

下一页:中国名楼-黄鹤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