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名胜古迹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中国名楼-黄鹤楼名胜
来源:世界风景名胜简介 类别:旅游景点

黄鹤楼位于湖北省武汉市长江边的蛇山上.蛇山又称黄鹄山、黄鹤山.黄鹤楼是我国江南三大名楼之一,有"天下绝景"之称。

黄鹤楼始建于三国时期,以后各代屡毁屡建.仅明清两代,就被毁7 次,重建和维修了10 次,因有"国运昌则楼运盛"之说.清光绪十年(1884年),黄鹤楼为一场大火焚毁.至1985年,新建的黄鹤楼又屹立在长江之滨。

历史上的黄鹤楼轩昂宏敞,瑰丽无比,是文人骚客登临行吟之胜地.崔颢、李白、白居易、贾岛、陆游等,都先后到此游乐,吟诗作赋.其中以崔颢的《黄鹤楼》诗最负盛名,被称为唐人七律之首。

古黄鹤楼"共分3 层,计高92 丈,加铜顶7 尺,共成九九之数".新黄鹤楼比旧楼更为壮观,它高sl.4米,共5 层,比古楼高出近20米.主楼建筑面积4,000 多平方米.新黄鹤楼的建筑特色是各层大小屋檐交错重叠,翘角飞举,宛如展翅欲飞的鹤翼.楼层内外绘有以仙鹤为主体,云纹、花草、龙凤为陪衬的图案。

登楼眺望,视野开阔,远山近水一览无余."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崔颢诗中的意境,深远隽永,耐入寻味。

下一页:著名陵墓-秦始皇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