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名胜古迹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中国名景-乐山大佛名胜
来源:世界风景名胜简介 类别:旅游景点

乐山大佛位于四川省乐山市南,岷江东岸、凌云山西壁,岷江、青衣江、大渡河三江的合流处.这是一座弥勒坐像,依凌云山栖鸾峰断崖凿成,又名凌云大佛.据《嘉州凌云寺大佛像记》所载,大佛为唐开元元年(713年)名僧海通所创建,后来由剑南川西节度使韦皋于贞元十九年(803年)完成,前后工程进行了大约90年时间.原先佛像上覆13 层重楼,名大佛阁,宋代改名天宁阁,后于明末圮毁了。

乐山大佛头与山齐,脚踏大江,通高71米,头高14.7米,头宽10米,肩宽24米,眼长3.3米,耳长7米,眉长约4米,头上的发髻共有1,021个,每个直径1.3 尺.耳朵中间可以并立两人,头顶上可置放一圆桌,赤脚背上可围坐百余人.大佛右侧有凌云崖九曲栈道,沿崖迂回而下,可达江边.阿富汗巴米扬立佛高54米,有人称为世界之最,而乐山大佛坐像比巴米扬大佛还要高出10 多米,真不愧为世界上最大的佛像。

这尊大佛各个部位的比例和结构完全符合人体,十分匀称.造像工艺独到合理,像体上构筑的排水系统科学巧妙,既不让山水洗刷风化佛像表层,又使人看不到排水沟迹.佛像雍容大度,气魄雄伟."山是一尊佛,佛是一座山",立于像前,令人遐想万千。

下一页:中国名景-龙门石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