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名胜古迹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中国名景-龙门石窟名胜
来源:世界风景名胜简介 类别:旅游景点

龙门石窟位于河南省洛阳市南郊的伊河两岸,与敦煌莫高窟、大同云冈石窟并称为我国三大艺术宝库.自北魏至晚唐的400 余年间,古代匠师在伊河两岸的香山和龙门山上凿窟建寺,使大大小小的窟龛密布在长达1 公里的崖壁上.两山现有窟龛2,100 余个,造像近100,000 尊,题记碑刻3,100余品,佛塔39 座。

古阳洞,是龙门石窟中开凿最早的洞窟,以丰富的造像题记著名,刻品琳琅满目,书法质朴古拙,为人称道的龙门二十品,十九品即在此洞内.康有为赞之为魄力雄强、意态奇逸、精神飞动、血肉丰美等,实为书法珍品。

宾阳洞是开凿时间最长的一个洞窟,前后用了24年才完成.洞内11 尊大佛像,主佛释迦牟尼面相清癯,衣纹皱折规整而稠密,是北魏中期石雕艺术的杰作。

奉先寺,为龙门石窟中规模最大的露天大龛,长宽各30 余米.主佛卢舍那雕像高17.14米,丰颐秀目,嘴角微翘,呈微笑状,睿智而端庄,是典雅的外貌与丰富的内涵完美结合的杰作.这件精美绝伦的雕像是唐代雕塑艺术的代表作,具有巨大的艺术魅力.卢舍那佛两侧是其弟子、胁侍菩萨和力士、天王雕像,形成一个完美的艺术整体。

龙门石窟是研究我国历史、佛教艺术、绘画雕刻、服饰乐舞以及书法的一座宝库。

下一页:中国名景-莫高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