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名胜古迹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中国名景-长城名胜
来源:世界风景名胜简介 类别:旅游景点

中国长城是中国古代一项极为重要的工程,世界建筑史上的伟大奇迹之一.长城的修筑远在公元前7 世纪左右就开始了.春秋战国时期,各诸侯国为了互相防御,都在自己的领土上修筑城墙.秦统一六国,一面拆除原诸侯国之间的长城,一面以原来秦、赵、燕北方长城为基础,兴建万里长城.以后历代屡有修筑,其中,明代长城规模最大,历时200年,西起嘉峪关,东至鸭绿江,全长12,700 多里.山海关至嘉峪关一段工程坚固,是今天所见历史上最后修筑的万里长城。

长城沿线,分布着数以百计的雄关要隘.山海关至今保存着明代书法家萧显写的"天下第一关"横额,嘉峪关也有"天下第一雄关"之称.两座城关争雄,互显工巧.其景色也各有妙处: 一个是襟山带海,万里波涛;一个是戈壁大漠,瀚海茫茫.北京居庸关和八达岭附近的长城,平均高的7.8米,墙基平均宽6.5米,下宽上窄,墙顶平均宽5.8米,可以五六匹马并排前进,十人并走,气势雄伟,是明长城的代表。

中国长城筑于崇山峻岭和沙漠地带,蜿蜒起伏万余里,如巨龙飞峙在北方辽阔土地上,其规模之雄伟,历史之悠久,不愧为世界建筑史上的奇观。

下一页:中国名景-乐山大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