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名胜古迹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中国名园-拙政园名胜
来源:世界风景名胜简介 类别:旅游景点

拙政园是苏州最大最具有代表性的园林,被誉为"江南名园,园中精华".明代正德年间,御史王献臣在唐代诗人陆龟蒙旧宅址上建园,因欣赏寄情山水的情趣,宣扬"灌园鬻蔬……此亦拙者之为政也",故取名"拙政园".后几经易主,几经兴废,太平天国时辟为李秀成忠王府。

拙政园占地4 公顷多,总体布局以水池为主,池水约占三分之一,"凡诸亭、槛、台、榭,皆因水面为势".园中建筑朴素开朗,平淡天真,与园名之意甚合.主要建筑远香堂是一座明代风格厅堂,四面辟窗,南北临水,堂中陈设精雅.透过长窗环览四面景物,犹如观赏长幅画卷.堂后宽阔的水池旁,花木扶疏,假山堆砌,雪香云蔚亭和待霜亭掩映在繁花翠竹间.小沧浪是一水阁,南窗北槛,两面临水,形成一个独立小院,具有浓厚的江南水乡风光.小飞虹,是苏州园林中唯一的廊桥,朱红色桥栏倒映水中,似一条彩虹,故名.香洲,似台、似榭、似舟、似楼,小小的水院精雅别致,匠心独具.园西的主要建筑为"三十六鸳鸯馆"和"十八曼陀罗花馆",夏日可观池中莲荷水禽,冬季则可赏梅品茗。

拙政园厅榭精致,幽静宜人,它是江南水乡风光的再现,是我国园林艺术的珍贵遗产。

下一页:中国名景-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