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名胜古迹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中国名园-圆明园名胜
来源:世界风景名胜简介 类别:旅游景点

圆明园位于北京西郊,是我国园林史上的艺术典范,也是世界上最瑰丽的宫苑建筑之一.它始建于明代,清康熙四十八年(1709年)开始扩建,历经雍正、乾隆、道光、咸丰各朝营建,前后长达151年之久。

圆明园由圆明园、万春园、长春园三园组成,故又称圆明三园.周长约10 公里,占地330 多公顷.圆明园有48 景,万春园有30 景,长春园有30景,三园共100 多景,每一景内建有很多楼、台、殿、阁、廊、榭、轩、馆.很多名景都是仿照全国著名园林设计建造的.由于它规模极为宏大,景色变化万千,故被誉为"万园之园"。

福海,是圆明园中最大的湖,一泓碧水,莲叶田田,岩柳点水,竹影拂栏,湖中有"蓬岛瑶台"三小岛.正大光明殿是清帝听政之处,建筑形式很像故宫。

长春园以融汇东、西方园林艺术之长而著称于世,风景秀丽,建筑雄伟.园北一组极其壮观的西洋楼,是西方建筑艺术进入中国宫廷之始.意大利画家郎世宁等参加了西洋楼的设计.当年的建筑全以汉白玉、艾叶青石砌成,雕刻精美异常。

万春园既不同于圆明园的富丽堂皇,也不同于长春园的雄伟挺秀,而具有放浪自如的风格.园内正觉寺是三园劫后唯一幸存的建筑。

圆明三园集中了我国古代文化的精华,但这一令人叹为观止的世界名园在1860年被英法侵略军焚毁.如今,圆明园遗址公园正在建设中。

下一页:中国名园-拙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