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名胜古迹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中国名潭-日月潭名胜
来源:世界风景名胜简介 类别:旅游景点

日月潭是台湾第一天然大湖,系由玉山和阿里山间的断裂盆地积水而成,传说湖龄达1,500年以上.日月潭的发现约在200 多年以前,山胞打猎时追逐一头白鹿至南投县中央的鱼池乡水社村,发现此地山青水秀,相率迁居于此。

日月潭湖面很高,海拔760米,平均水深约30米,湖周35 公里,水域面积900 多公顷.湖中有一小岛,远望如同明珠,旧称"珠屿岛",现名光华岛.以此岛为界,北半湖形同日轮,南半湖状似月牙,因而名为日月潭,也称为双潭.如今,双潭水位日见高涨,光华岛渐渐低沉,双潭的一日一月形状已不像过去明显了。

"双潭秋水"是著名的台湾八景之一.湖四周翠山环抱,树木蓊郁,晓岚夕晖,变幻无穷.湖水晶莹清澈,每当秋夕月明,照映日月潭水,朗彻碧透,如接太虚.清代曾作霖描写日月潭的诗写道: "山中有水水中山,山自凌空水自闲,谁划玻璃分色界,倒垂金碧浸烟鬟.蓬莱可计乘风到,艋钾知为举火还,别有洞天开海外,人家鸡犬绝尘寰."潭南青山麓有玄光寺,寺后有1,300 级石砌山径,拾级而上,可达金碧辉煌的玄类寺.从玄奘寺远眺,双潭景色尽收眼底。

下一页:中国瀑布-黄果树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