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名胜古迹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中国名池-长白山天池名胜
来源:世界风景名胜简介 类别:旅游景点

长白山天池位于吉林省东南部,是长白山最著名的景点.长白山因主峰白头山多白色浮石和积雪而得名.群峰竞秀,层峦叠翠,是我国著名的游览胜地.山顶上经多次熔岩喷发而形成的典型火口湖——天池,宛如一块瑰丽的碧玉镶嵌在群峰中央,岚影波光,斑斓夺目。

天池,又称闼门池,这是由于天池出口在八卦庙附近(亦称闼门)而得名.天池因云雾溟濛,水鸣如鼓,又名龙潭,在满族人民中又叫温凉泊、图们泊."图们"满语为"万",是万水之源之意.这些不同的名称,都是对天池湖水幽深、波澜壮阔的生动写照。

天池略呈椭圆形,南北长约4.5 公里,东西宽3.5 公里,面积 9.8 平方公里,湖面海拔2,185米,湖水最深处为373米,是我国最高的火口湖和最深的湖泊.天池水主要靠雨水和雪水补给,水质洁净透明.一泓明镜似的碧水滢滢轻漾,映着群山倒影和空中白云,如诗如画,美不可言.天池北面有一缺口,湖水外流形成1,250米长的乘槎河,在它的尽头,便是飞流直下落差68米的长白瀑布,宛如银河倒挂,云翻雪倾,被誉为"长白山第一胜景"。

下一页:中国名池-滇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