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名胜古迹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中国名池-滇池名胜
来源:世界风景名胜简介 类别:旅游景点

滇池位于云南省昆明市西南.海拔1,886米,面积300 多平方公里,平均水深约5米多,是西南地区最大的高山淡水湖.它水面宽阔,烟波浩淼,风光秀丽,被称为云贵高原上的一颗明珠。

滇池有盘龙江等大小20 多条河流从四周注入,水源丰富.它既有湖的秀丽,又有海的气魄.自宋代以来,"朝泛昆池艇,夜归官渡村"就已成为一种赏心乐事.伫立岸边,可以感受到昆池千顷、浴日滔天的雄阔境界;泛舟湖中,则能体验到一派"苇烟迷鹭渚,篙月挂渔舟"的清新秀逸.月明之夜,这里有"白月在水摇虚明"的境界;碰上雨天,则又是一番"斜风吹来雨蒙蒙"的情趣.不同的时间和地点,可以分别欣赏到滇池的东浦彩虹、西山白雨、空中鹭鸶、晚霞潮红、归帆远影等各种美景,获得美的享受。

滇池东西两岸有金马、碧鸡两山对峙,从碧鸡山顶俯瞰滇池,水天一色,有凌虚缥缈之感.环池名胜有大观楼、郑和故里、盘龙古寺和石寨山古墓群遗址等.大观楼形制古雅,周围亭台楼阁遍布,是观赏滇池的最佳处.名楼胜景与湖光山色相辉映,更增添了滇池的妩媚。

下一页:中国名池-五大连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