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名胜古迹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中国名山-普陀山名胜
来源:世界风景名胜简介 类别:旅游景点

普陀山位于浙江东北部舟山市,是舟山群岛中的一个小岛.南北长8.6公里,东西宽3.5 公里,面积12.5 平方公里.全岛有二十六山、十八峰、十五岩、十三洞、八泉、六涧,还有10 多个海滩沙地,错落有致,构成许多天然美景。

五代后梁贞明二年(916年),日僧慧锷自五台山请观音佛归国,途经于此,为大风所阻,就建"不肯去观音院",成为普陀山最早的寺院.后经宋、元、明、清历代修建,形成了拥有80 多座寺庙庵堂的古建筑群.普陀山和五台山、九华山、峨眉山并称为中国佛教四大名山。

普陀山最大的寺庙有三座: 慧济寺、法雨寺、普济寺.慧济寺坐落在山的最高峰——佛顶山上,又称佛顶山寺.法雨寺内大圆通殿,殿顶穹窿呈拱圆型,四周九条盘龙昂首舞爪,形态自然,因而又名九龙殿.坐落在灵鹫峰下的普济寺建于900 多年前的北宋神宗时期,主殿圆通宝殿巍峨壮丽,据说过去和尚打斋时殿内可容纳五六千人.普济寺是全山最大的寺。

普陀山既有陆地的奇山异洞,又有海上的壮丽风光.三大庙宇建筑都具有清代皇宫的风格,是建筑学家和艺术家研究古代建筑和艺术的珍贵实物。

下一页:五台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