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名胜古迹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中国名山-五台山名胜
来源:世界风景名胜简介 类别:旅游景点

五台山地处山西省五台县东北,环周250 公里,因五峰高耸,峰顶平坦如台而得名.夏季气候凉爽,故又名清凉山.五台山素有"华北屋脊"之称,最高峰叶斗峰海拔达3058米.此山是我国四大佛教名山之一,为文殊菩萨道场。

五台内外,寺庙林立,尤其集中在台怀镇,今保存完好的尚有50 余座,人称"古建宝库".其中南禅寺大殿和佛光寺东大殿为唐代遗留下来的佛寺精华,是我国现存最早的两座木构建筑.它们用材断面合理,梁架制作简练,屋顶举折平缓,斗拱层层叠架,雄浑古朴,承托着深远翼出的屋檐.整个建筑形制壮丽,被称为"千年瑰宝",在中外建筑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始建于东汉永平年间的大孚灵鹫寺,即今显通寺,与塔院、罗睺、殊像、菩萨顶诸寺合为五台山五大禅林.其中,塔院寺内的大白塔高70米,是五台山的标志.而罗睺寺、菩萨顶皆由喇嘛住持,俗称黄庙,成为五台山独有的特色。

随同寺庙建筑一起保留下来的还有表现佛教内容的雕刻、塑像、壁画等许多艺术珍品,因此,五台山又有所谓"一部佛国史,百座艺术宫"的赞语.五台山景色兼有华山之险、黄山之奇,天然的高峰峡谷、古松清流与殿堂楼阁、塔坊庑舍交织在一起,构成瑰丽雄壮的奇观。

下一页:武当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