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名胜古迹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中国名山-黄山名胜
来源:世界风景名胜简介 类别:旅游景点

黄山位于安徽省南部.古名黟山,相传黄帝曾在此修道,唐时遂改名黄山.景区面积154 平方公里,有二湖、三瀑、二十四溪、七十二峰等景点.莲花峰、光明顶和天都峰三大主峰的海拔均在1,800米以上。

黄山奇松、怪石、云海和温泉,人称"四绝",名闻遐迩.黄山松干曲枝虬,平顶如削,苍翠奇特,姿态万千.名松数以百计,最著名的有迎客松、蒲团松、麒麟松等十大名松.特别是玉屏楼前的迎客松,高居险峰之上,树龄逾千年,却仍枝繁叶茂,成了黄山的一个标志;黄山怪石常与山峰结合,构成绝妙的峰石画图,狮子峰的"猴子观海"惟妙惟肖,便是一例.此外,"仙人下棋"、"梦笔生花"等,妙趣天成;黄山云海素称"黄海",时而堆棉铺絮,时而风起云涌,变幻无穷,瑰丽壮观;黄山温泉水清味美,可饮可浴,李白、贾岛和石涛等历代人士都写过赞美的诗文。

黄山有玉屏楼、天都峰、人字瀑等许多名胜.玉屏楼又叫文殊院,是眺望奇峰云海和欣赏"蓬莱三岛"的佳处,为黄山绝胜处.天都峰海拔1,810米,盘穴千仞,中途的鲫鱼背两边是万丈深渊,为黄山最险处.沿途风光堪摹堪画,真是愈险愈奇,令人叫绝,故民间有"不上天都峰,黄山一场空"的谚语。

天下名景集黄山,黄山的自然美和自然文化为世上所罕见.徐霞客曾有"登黄山天下无山"的感叹.1990年12 月16 日黄山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为"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

下一页:中国名山-九华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