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名胜古迹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中国名山-恒山名胜
来源:世界风景名胜简介 类别:旅游景点

恒山是五岳中的北岳.位于山西省浑源县南.因其居于北方,万物所伏,为恒常之所,故名.主峰海拔2,016米,分东、西两峰.东为天峰岭,又名玄岳峰;西为翠屏峰.双峰对峙,中隔金龙峡,两岸石壁万仞,青天一线,形成了胜似龙门、险似剑阁的绝塞天险。

玄岳峰集中了恒山大部分景观,自山麓至峰顶,沿途寺观楼阁、怪石幽洞、奇花异草构成了恒山18 景.其中,飞石窟因地处绝壁,花草封阶,幽森彻骨而居首位.其他如苦甜井、紫芝峪、悬根松、金鸡报晓、玉羊游云等自然奇观和大字湾的"恒宗"石刻也都令人赞叹。

恒山自古为道教圣地,现存宫观祠殿30 多处,恒宗殿、北岳寝宫、会仙府、三清殿等皆背崖临谷,巧为构筑.恒宗殿乃恒山主庙,供奉北岳大帝金身塑像.悬空寺以奇险称绝,它位于翠屏峰的悬崖峭壁之间,以半插飞梁为基,巧借岩石暗托,承载起近40 座殿阁.上载危岩,下临深谷,楼阁凌空危挂,户廊傍崖飞栖,结构惊险.它建于北魏,是我国罕有的高空建筑,徐霞客将它称为"天下巨观"。

恒山上历代题刻颇多.恒宗殿前碑石林立,会仙府旁摩崖题词遍布.明人的"天地大观"、"壁立刀仞"题刻,笔雄如椽,字大过丈,既是难得的艺术珍品,同时也是对这座"人天北柱"、"绝塞名山"的确切评价。

下一页:中国名山-衡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