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名胜古迹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中国名山-衡山名胜
来源:世界风景名胜简介 类别:旅游景点

衡山是五岳中的南岳.位于湖南省中部,南起回雁峰.北至岳麓峰,其间有大小山峰72 座,最高点视融峰海拔1290米.古人按星位定地名,认为南岳位于轸星之侧,可量天地之重,故名衡山。

衡山以秀色闻名,有"五岳独秀"之誉.祝融峰高逾千米,烟云缭绕,可与黄山媲美.登临此峰,朝看日出,夜赏明月,冬观雪景,美妙无比.藏经殿林壑幽深,秀丽静谧.方广寺周围群山环拱,状若莲花,幽雅深邃.水帘洞水流直泻,喷珠溅玉,蔚为奇观.祝融之高,方广之深,藏经殿之秀,水帘洞之奇,合称衡山"四绝"。

衡山是我国佛教、道教活动的中心之一.山上寺庙、道观众多,有号称"六朝古刹、七祖道场"的福严寺;有日本佛教曹洞宗奉为祖庭的南台寺;还有规模宏伟的祝圣寺以及黄庭观等.南岳庙(包括正殿、寝宫、御书楼等)占地98500m2,是全国最大的清代占建筑群之一.正殿内供祝融神君,里外共有72 根石柱,象征72 峰,整个建筑以布局完整著称。

下一页:华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