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名胜古迹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中国名山-峨眉山名胜
来源:世界风景名胜简介 类别:旅游景点

峨眉山雄踞于四川盆地西南,在峨眉山市境内,属邛崃 山脉.因山势逶迤,"如螓首蛾眉,细而长,美而艳",故名.有大峨、二峨、三峨、四峨四座大山,今游览地即大峨.全山面积115 平方公里,最高峰万佛顶海拔3,099米.它是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一,普贤菩萨的道场。

峨眉山上动植物种类繁多.珍稀动物有小熊猫、苏门羚、琴蛙等,而山中群猴,与人嬉戏,更成奇趣.由于山高,气温垂直变化大,有利于各种植物生长,植物种类达3000 余种,包括珙桐、冷杉等稀有树种,因而有"自然博物馆"之誉。

峨眉山重岩叠翠,气势磅礴.在金顶之上极目四顾,东有岷江如练,西有贡嘎雪山,莽莽苍苍.在此还能观赏云海和日出,景色绝佳.由于大气折射日光等因素,还能见到佛光、金顶佛光等奇景,极富情趣。

峨眉山在明代成为佛教名山,寺庙林立,今尚存报国寺、伏虎寺、万年寺等20 多座.报国寺是其中最宏伟的一座建筑,建于明代,寺内有明代景德镇烧制的瓷佛像一尊,并藏有赵孟頫等名人墨迹.万年寺中有一尊重达62吨的铜铸普贤骑白象像,造型优美,比例匀称.此外,如伏虎寺内终年不积落叶的普贤殿屋顶,洗象池中的"象池夜月"和清音阁下的"双桥清音"等,俱为胜景,令人流连忘返。

下一页:中国名山-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