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名胜古迹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中国名山-泰山名胜
来源:世界风景名胜简介 类别:旅游景点

泰山坐落在山东省泰安市北.古称岱山,又名岱宗,是五岳之首的东岳.泰山最高点玉皇顶海拔l,532.8米,全山气势磅礴,景区特点分别为丽(山麓)、幽(登山东路)、妙(山顶)、奥(后石坞一带)、旷(登山西路)。自山麓起有东西两路登山,至中天门会合直达山顶.名胜有龙潭水库、柏洞、中天门、云步桥、日观峰以及后石坞一带、扇子崖等.特别是中天门之上由对松亭至南天门,要经过陡峻的十八盘,每盘约200 级石阶,两崖对峙,鸟道一线,风景绝胜."旭日东升"、"晚霞夕照"、"黄河金带"和"云海玉盘"是岱顶四大奇观。

泰山自秦始皇以来,历代帝王封禅设祭,文人名士吟咏题刻,文物古迹众多,有岱庙、五大夫松、碧霞祠以及经石峪、唐摩崖等30 多处.岱庙是我国主要的宫殿式建筑之一,主殿天贶殿内的"启跸回銮图"巨幅壁画,画中人物数以千计,神态生动,堪称珍品.经石峪中的隶书《金刚经》,字径50厘米,人称"大字鼻祖"、"榜书之宗".唐摩崖为李隆基亲笔撰书的《纪泰山铭》,字为唐隶,全部贴金,洋洋大观.壁画、石刻、唐摩崖合为泰山三瑰宝。

下一页:峨眉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