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名胜古迹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中国名山-嵩山名胜
来源:世界风景名胜简介 类别:旅游景点

嵩山位于河南省登封县境.由太室山和少室山组成,绵延60 多公里.它是中国著名的五岳之一,因地处中原而被称为中岳。

嵩山峰峦起伏,雄伟挺拔.太室、少室两山,一东西横亘,一巍然插天,气象不凡.太室山主峰峻极峰海拔l,494米,又称嵩顶,古有"嵩高峻极"和"峻极于天"之说.自峰顶远眺: 群峰参差纵横,黄河明灭一线,西有九朝古都洛阳,东有千古险塞成皋,嵩岳之壮、河川之胜尽收眼底.所以范仲淹才有"不来峻极游,何能小天下"的赞叹.此外,还有大小72 峰,雄伟起伏。

嵩山峰多寺也多.除少林寺外,中岳庙堪称是众寺中最雄伟的一座.它是以北京故宫为蓝本建造的.现存殿、阁、宫、楼等建筑四百余间,石刻碑碣一百余座,面积达37 万平方米,其布局之严谨、规模之宏大在全国屈指可数.庙前的太室阙,是著名的"汉三阙’之一.崇圣门东北神库四隅,又有北宋年间铸造的铁人四躯,高约三米,姿势雄伟,为中岳庙所独有。

嵩山群峰之间名胜遍布,有北魏嵩岳寺塔、元代观星台、嵩阳书院、石淙河摩崖题记等等.嵩岳寺塔是我国现存最古老的砖砌佛塔.嵩阳书院又是宋代四大书院之一,理学的发源地.院内的两株"将军柏",距今已有两千余年了,颇引人注目。

下一页:中国名山-泰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