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名胜古迹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中国名城-成都名胜
来源:世界风景名胜简介 类别:旅游景点

成都是四川省省会,位于四川盆地西部成都平原.东西两面环山,地势险要.西周末,蜀王开明氏即在此筑城.秦代以来,先后有新莽末年的公孙述、蜀汉三国时的刘备等据此称帝,因而它一直是西南地区的政治经济中心.特别是丝织业发达,所产蜀锦驰誉天下,为成都赢得了"锦城"的美名。

成都气候温和,土地肥沃,自古就是一座繁花似锦的城市.五代时后蜀孟昶曾在此遍植木芙蓉,使成都有了蓉城的美誉."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现在这里已是全国四大花市之一.在群芳争妍的春季,泛舟锦江,饱览"红入桃花嫩,青归柳叶新"的春江景色,是自唐宋以来延续至今的一件盛事。

成都是一个人荟萃之地.这里有我国创办最早的学宫文翁石室,产生过司马相如、杨雄等许多文学艺术家.杜甫、李白等也长期在此留住,著名的杜甫草堂即为纪念杜甫所建,古朴素雅,林木清幽,内藏碑刻题咏甚多.为纪念诸葛亮而建的武侯祠,是成都又一胜迹,内有唐碑一通,文、书、刻俱佳,人称三绝碑.此外,成都还有王建墓、青羊宫、望江楼、都江堰等名胜,不愧为一座驰名中外的历史文化名城。

下一页:中国名城-昆明